婆婆有乙肝,非要咀嚼喂孩子,用寶寶碗吃飯,說了也沒用怎么辦?農村老人大多都是這樣,在孩子很小或者孩子的牙齒還沒有成長齊以前,都喜歡用這種方式喂孩子,一般情況下,除了像蒸雞蛋,煮得比較熟、比較軟和的稀飯、米湯、奶粉等以外,其他比較粘稠的食物特別是肉類食物等都會先用咀嚼碎,而且是反復的咀嚼,然后再嘴對嘴的喂給孩子。你說她有什么用呢?過去她就是這么長大的,她也是這么喂自己的孩子的,當然也包括你的老公。
我從小在農村的時候,幾乎村里的大人就是小孩的母親或者小孩的爺爺奶奶基本都是這樣,很普遍,最終就是見怪不怪。我母親也是這樣喂我們兄弟幾個的。早些年我母親帶孫子的時候還是這樣,而且自我感覺良好,認為她這是特別細心的表現。記得是去年,在一次給曾孫子喂飯時仍然還是這樣。氣得兒媳婦是大喊大叫,孫媳婦也是大喊大叫。說真的,我的孩子當年就是我們夫妻倆自己帶,雖然很辛苦,圖的是放心。
且不說你婆婆有乙肝這種傳染病了,就是什么病都沒有也不能允許這樣喂孩子!這樣下去,孩子被傳染的風險有多大?你考慮過嗎?乙肝一旦染上那可是終身攜帶!我們說,由于過去在農村家庭條件有限,衛生健康理念也差,還有人們對一些傳染性疾病幾乎沒有什么認識和了解,加上人們關注的是如何能夠吃飽,其他的問題都難得顧及。如今是什么年代?就連在公共場所吃飯都在使用公勺公筷,怎么還能接受和容許用咀嚼后再喂給孩子這種情況繼續發生和存在?!
你不要試圖去說服婆婆,在婆婆的理念中,這種現象不僅僅是見得多,而且實踐的也多,她堅信這樣做不會出問題,她更堅信這才是喂孩子的最好方式,她認為用咀嚼后再喂給孩子,更有利于孩子消化,更有利于孩子吸收。她不會改變,她也不可能改變,她也改變不了,就算你說上一千遍、一萬遍也毫無用處。
所以,唯一的辦法就是讓婆婆回去,自己來帶孩子,如果確實因事業或者工作需要,沒有時間帶孩子,那就花錢雇請保姆。因為婆婆這種咀嚼喂孩子的方法不是惡不惡心的問題,而是事關孩子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問題,容不得遷就!也容不得疏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