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邀請!
1.我出生在農村,也是農民的兒子,關于這個問題從個人情感講,的確農民工非常辛苦,工作也不穩定,向農民工征稅心里也有點難受。
2.國家法律規定并沒有對階層劃分,只要你工資高,就應該征稅, 作為農民工,我們也要守法。
3.新的個人所得稅是平時預扣預繳 ,按年匯總計算,現在如果農民工一年收入不到12萬元,納稅是很少的。
4.舉個簡單的例子計算一下,假設某農民工一年稅前收入12萬元,也就是每月一萬元。
扣除每月基本減除費用5000元,即使沒有“三險一金”專項扣除,如果家里有小孩上學或者有60歲以上的老人,兩者即使有一種,假設非獨生子女。一個月可以扣1000元。這樣計算下來,全年應納稅所得額=(120000—60000—12000)=48000元
則應納稅額=48000*10%—2520=2380元。也就是說每月還不到200元,應該說稅負是比較輕的。
如果農民工年工資薪金所得為10萬元,其他情況同上例,則繳納個人所得稅更少。應納稅額=(100000—60000—12000)*3%=560元。每月不到50元。
如有疑問,歡迎咨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