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小在內蒙古大興安嶺長大。從參加工作一直到離開那個地方,已有三十五個年頭,這個期間,我接觸了很多內蒙古人。
我所生活的內蒙古大興安嶺地區,這里不僅有漢族人,還有很多其它民族,例如:蒙族、鄂倫春族、達斡爾族、滿族等等。
在這樣的環境中生活,免不了跟這些少數民族接觸,時間長了也沒感覺他們跟漢族人有什么區別。我接觸比較多的還是蒙古族,因為那里就是內蒙古地區,所以蒙古族人占的比例大一些。
但是蒙古人跟漢族人還是有區別的。首先,他們的長相就跟我們不一樣,圓臉,顴骨高,小眼睛。最主要的是他們的性格跟我們相差很大。內蒙古人性格火爆,民風彪悍。有人說內蒙古的男人幾乎都是打架長大的,的確,內蒙古人的性格就是這樣,有什么不痛快,沒有心思和你廢話,可以用拳頭解決的,絕不會用嘴解決,拳頭,飛腳,成敗論英雄。
內蒙古人比較善良,見不得別人受苦,愛打抱不平,愛憎分明。有什么事不藏著掖著,有半斤不會說八兩。
內蒙古人對人十分熱情好客,正直勇敢。作為成吉思汗的后代,內蒙古人豁達,重感情,做事雷厲風行,不拖沓。忠誠是內蒙古人歷來的優良品德。
如果與內蒙古人相處,也須得用心,因為他們天生不愛表達,忠厚老實,外粗內秀,心里的話羞于表達,有時不掌握技巧,很容易誤會。但是他們忠厚老實,不玩心眼,品行高尚,可敬可信。
我對那里的人有著深厚的感情,我愛戀那里的一草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