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作為一個傳統的釀酒人,我可以很明確的說,肯定是可以的。
哪為什么可以呢?
我們都知道酒是陳的香,那是因為純糧食酒在釀造的過程中會產生除醇與外的酸和酯類,而這種天然產生的酯類隨著酒在陳放過程中刺激性物質的減少會產生一種更加非常迷人的香味。
同時酒里面的醇和酸在漫長的陳放過程中會生成一部分額外的酯類,會使酒更香,而且香得更優雅。
但是,還是要盡量選擇高度的,因為所有低度酒的制作目前都是以高度酒為基礎添加純化水來做的。而這個加水之后酯類溶解度就會降低而使酒渾濁,同時打破了原本酒的平衡,進而會添加少量的酸酒。甚至是酸。這種酒在存放多年以后雖然有變化,但是很多反而不如當初的新酒好喝。
所以,我一直說只要是高度的純糧食無添加的酒都是可以存的。只不過還是要盡量選擇中高端的酒來存放。
因為酒在釀造出來那一分鐘的三六九等也決定了以后可能達到的水平。
所以我非常不建議存一些低端酒,即使是大酒廠的純糧食低端酒。因為這些酒使用的是一些非優質的原酒,甚至是新酒,或者是質量等級非常差的酒通過強力的過濾設備過濾之后的酒來灌裝的。這也是為什么這些酒通常喝起來雖然是純糧食酒,口感也干凈,但是有點單薄,而且給你感覺有點說不出的怪的感覺。
在2016年認識酒友的時候,一個酒友購買了我當時最新的2012年釀造的酒。他說你這個酒不如普王子啊,你看看普王更干凈而且幾乎挑不出毛病啊,你這個酒更多的也就是能夠感受到陳香陳味純糧食酒,可是沒有明確的特色和風格啊,同時也沒有普王那種爆香啊!
我說哥,這個是整瓶以2012年釀造的酒為基礎,添加的老酒調味酒都是2012年之前釀造的啊!所以陳味肯定是更足啊,同時正是因為沒有添加哪怕一滴2012年之后釀造的酒,所以沒有新酒給你帶來的爆香啊!同時你可以這樣對比一下,先慢慢喝50ml的王子,再喝50ml12,隔一天你先喝12再喝普王,反復的多喝幾天。結果他說先喝你的酒之后,普王明顯的生糧食味重,而且酸澀感十分明顯。一點陳味沒有。而且明顯感覺普王單薄啊,所以心里一點都不想喝普王了。抗拒感非常明顯,而先喝普王再喝你的酒,一點抗拒感都沒有。
但是因為酒友更相信大酒廠產品,所以退貨,而我說你開過的2瓶我也不收你錢,你拿2瓶普王和這個酒一起放同樣位置,看看過幾年的效果。
結果前段時間因為普王這些酒價格大漲,他準備開放在一起的普王,順便開了我的酒。品嘗之后,問我12還有沒有。
我說不好意思,明年會上架,但是180一瓶,而不是你當初購買的80一瓶。
所以?關于?大酒廠?的低端?產品?在?品質?上?肯定是?沒有?問題?,但是?多好?多好?是?很難?的?。陳?放?雖有?變化?,但是?并沒有?你想?的那么明顯?。如果說?不信?你可以試試?2009年?的迎賓?或者是?王子?。
茅酒?守藝人?,一個?只知道?守?著飛天茅臺酒?12987工藝?釀酒?的人?。
以紅櫻子糯高粱為原料,按照傳統飛天茅臺酒工藝釀造。終身包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