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老早就聽說過這位易中天,
比如在2000年?那會我就聽到這個名字,似乎世面上,大家都很崇拜,人如其名,如日中天!
火燒云一般,燒個滿天紅,
似乎有人嘴里一出易老師,這人就有很高的學問和道行,叫人景仰之,我心里慚慚愧愧然,
那時我是個剛剛畢業(yè)的大學生,在公司的車間里做一名小工,跟“長江7號”里星爺演的農民工沒兩樣,我的工段長,就是那個老板一樣的大胖子,
肥頭大耳的,肚子比八戒大,說話橫著呢,頤指氣使的,我個小兵犢子沒少挨罵,挨扣……
說實話,我也是太老實!不敢有任何的申辯和反抗。
我是委培生,大學出來只有回公司,畢竟上學的學費是公司出的,拿人家手軟,吃人來嘴短,站在屋檐下,就得低頭。
我后來咋個人模狗樣,后面說,
我先說說一個不老實孩子的經歷,他也是個“傳奇”。
這個孩子叫臭小,大名我不知道了,提起他的大名,方圓百里都不知道,但一題這個臭小,就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了。
他老子,我懂事起,我媽叫我叫他姥爺,我大了些知道還沒出五伏,這老爺子很牛掰,建國初期是個小鬼時,抓過特務,立過功,后來當上了縣公安局副局長。
我也見過他講話很橫的,他回老家來,老家的人對他很恭敬。
這臭小就是他老兒子,大兒子,三個姐,臭小就是老五,
老爺子晚來得子,很有些嬌寵,但他長期在外工作,臭小都由老媽管理他。我那姥姥簡直是嘴里含著怕化了,頭上頂著怕掉了。
臭小上學的時候,就有一幫人圍在周圍,跟著他吃好,玩好(玩具),他也是他老子那氣勢,說話說一不二,別說老師,就是校長也怕他,村里的干部也繞著走,畢竟大家都以為他老子的面子,他還是個孩子,
臭小偷著吸煙,玩惡作劇,扔在了料草垛上,燒了村里半年牲口的草料,
到村里麥地里跟另一村的孩子對打,幾十個孩子,可以整平半畝地顆粒無收。
初中畢業(yè),就開始在街里成幫結隊,手里有管子刀子,截住外地貨車司機要錢,不給就打,有的真的給打壞了,砸車,扎車胎……
80年代港風很流行,臭小穿個喇叭褲,后面一群喇叭褲,很是威風,叫我這是小學生都很羨慕。
后來我聽說他進去了,我初中了,除了學習,就是心里有了個披肩發(fā)的女孩子,不敢說,不敢直接看,只是偷偷看她。對臭小不關心了,
聽說他領著幾個哥們,越墻進了中學女生宿舍,強奸女生,給抓了起來,還聽說,他在號子里面跟公安叫板,要炸毀監(jiān)獄,揚言出去殺了抓他警察的全家……
后來,臭小給斃了,尸體給裝進塑料袋子,弄走了,我那個姥爺也癡呆了,沒兩年也就走了,就剩那個姥姥活了20年,才走,她活著的時候,也魔怔癥的,睡不醒似的。
我這個老實人,其實心里也不能說太老實,不然也不會有那個披肩發(fā)的女孩子,這個心動多少影響了學習,雖然開始我學習還是優(yōu)秀,可后來還是給拖累了。高考是委培上的大學,披肩發(fā)跟了另一個同學。
在公司,我也話不多,服從,認真做事,其實當時并不愛這份工作,但是有個念頭,別人弄好的,我也要弄好,憑啥我比別人差,我不想別人看不起。有尊嚴才不被看不起,
什么都要懂,要會,要學,混在這里,憑什么混?我就這么堅持著,畢竟在老家,那時守著父母,還沒有跳槽的想法,就這么著,一直實干,專業(yè)技術也來越精,實踐經驗也逐漸多起來,
企業(yè)不斷擴大,新線上馬,我就被調到新線,我本意不想去,反感為官,管人管事。但巧媳婦說,去吧,咱們要買樓,買車,我也要漂亮,孩子得上好學校,考好大學,還要買樓,買車,取個漂亮媳婦……媳婦一腳踢我上馬,不上也得上,
沒有媳婦,我還真上不去戰(zhàn)馬,扶我上戰(zhàn)馬的人,是我媳婦。
開始我就從組長羞答答的開始,但見到廠長還要躲著走的,后來到段長,主任,跟廠長敢于說話,在上百車間工人開始淡定自如大聲講話……再后來,我跳槽了,找了幾家老板,談工資,談職務,談待遇,最后來到這家公司,拿年薪,
我上面說的只是特例吧,每個人其實都有自己的精彩。
我不說自己咋成功,就說,老實的孩子,哪就說天生你就不會出息?只要你不斷拼搏奮斗,改變自己的不足,盡力注意刻意彌補自己的短處,你的生活是可以改變的。
作為普通人,社會的底層,我是不大相信天上掉餡餅的飛來橫福,朋友,你說呢?
(圖片借用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