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因為戴高樂號的核動力移植失敗就想當然地認為核潛艇反應堆為什么不能放大功率安裝到航母上,這是不正確的,因為美國尼米茲級航母的和動力設備也是從核潛艇上升級改造而來的,那么為什么尼米茲級越做越好每一艘都可以跑到30節以上的高航速,而戴高樂號僅僅能跑出25節呢?此外戴高樂號航母的蒸汽彈射的效率也是很低的,一天內出動的艦載機架次不會超過50架,而尼米茲級可以達到200架次,導致這種差距的就是“核動力裝置的功率問題”。
戴高樂號移植的核反應堆輸出功率只有76200匹,這個功率有多小呢?舉例說明,排水量9000噸的哈里伯克級驅逐艦輸出功率10萬匹,而標準排水量2.4萬的克萊蒙梭級航母也有12600匹,要知道戴高樂號的排水量可是45000噸的水平,在總的輸出功率下降近一半、噸位上升近一倍的情況下還能跑出最高27節的航速(克萊蒙梭級航速32節僅僅下降了5節),足以說明法國核動力設計制造水平相當強。只不過這種可用于排水量7000多噸“凱旋級”的核動力,用在航母上還是太小了。
法國和美國相比它在制作核動力時代問題就出在沒錢上,在戴高樂號開始設計施工的上世紀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是歐洲經濟很不穩定的時期,蘇聯解體對歐洲的經濟沖擊還是很大的(資料顯示歐洲各國尤其是英國并不希望蘇聯解體,有興趣的請關注本號),這種情況下法國即無力重新開發專用于航母的核反應堆,也沒錢對凱旋級專用的K-15壓水式核方應對進行系統的升級,這個型號的核動力反應堆是法國軍事核動力的早期作品,動力傳動設備相當復雜、子型號眾多,因此將兩臺K-15簡單的串聯在一起會出現更多的功率損耗,裝到航母上也受到空間布局的影響,整個工期拖延7年直到戴高樂號下水三年后的1999年才勉強成軍。
戴高樂號很多設計都和“克萊蒙梭級”類似,其目的和一直凱旋級K-15核反應堆一樣,都是為了降低研發費用、減小采購成本,二號艦“黎塞留”號甚至直接取消了,也由此可見法國當時的軍費拮據有多嚴重。因此可以肯定的說戴高樂號的失敗并不是因為核潛艇反應堆不能放大功率安裝到航母上,而是因為發過當時的財力、人力有限不能做好這項工作,多快好省的結果就是竹籃打水。我國在設計航母核動力裝置是肯定會回頭參考已有的核潛艇技術,考慮到中國國核潛艇已經服役多年核動力裝置已經落后,中國不會將其放大后安裝在航母上,而是會研發新一代核反應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