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也是期中考試剛進(jìn)行完,下午閱完試卷后,我的電話就沒有閑著,微信里一直有家長在問成績。

一個班里幾十個學(xué)生,總會有成績好的,也會有家長失望的。幾家歡喜幾家愁!這不今天下午有個學(xué)生眼睛紅腫著就來上學(xué)了,我把他叫到辦公室一問,他說是他媽媽打的,因為他考的太差,并且媽媽在教他時,他回答不上來,媽媽就開始動用武力了,眼睛紅腫是哭過后的證據(jù)。

這和題主的脾氣有一拼呀!
我想問問題主,打一頓成績就能上去,那家長和老師就都好當(dāng)了,學(xué)不會按住孩子揍一頓,就解決問題了,顯然不是這樣的。
孩子才是一年級,這是孩子人生中的第一次考試,很多時候,人永遠(yuǎn)忘不了第一次的感覺。
孩子這次沒考好,你回家就給暴揍一頓,那給他留下的關(guān)于學(xué)習(xí)和考試的感覺,就會是痛苦的,并且這樣的感覺會伴隨他很長期間。
我不建議家長揍孩子,給孩子留下陰影。
我建議家長這么做。

首先孩子把試卷拿回家后,要有個好的態(tài)度!
不要板著個臉,要比平常更加的和藹可親,即使內(nèi)心里很惱火,也要面帶笑容,裝出親切的樣子。其實當(dāng)老師發(fā)試卷的時候,孩子知道自己考的不好,孩子心里早就不舒服了,每個孩子都會希望自己有個好成績。可是沒考好,他的心里已經(jīng)有點難過了。如果這時家長在批評他,責(zé)怪他,只會雪上加霜,加重孩子的心里負(fù)擔(dān)。讓他覺得學(xué)習(xí)考試是件非常令人不愉快的事情。如果他有了這種想法,就非常糟糕了。
家長和藹可親的態(tài)度,會令孩子內(nèi)心里舒服很多,這時他會很樂意聽從你的任何教導(dǎo)。你給他說什么他都會從內(nèi)心里接受,而不是反感甚至是反抗!

第二、觀察孩子的試卷,分析孩子出錯的主要原因。
孩子出錯有這個幾個原因。
1.知識點欠缺,根本沒學(xué)會。
2.因為馬虎大意,會的、不該錯的錯了,還有丟題落題現(xiàn)象。
3.考試時不認(rèn)真讀題,不看要求,不按人家要求做,結(jié)果做了白做,也會成績低下。
4.做題慢,在那里磨磨蹭蹭,到交卷時間沒有完成任務(wù)。
如果是知識點欠缺,那就趕緊跟老師溝通后,自己給孩子補(bǔ)習(xí)吧。一年級是基礎(chǔ),千萬不能馬虎大意。不重視,必須把每個知識點都要掌握好,夯實基礎(chǔ),才有可能將來學(xué)業(yè)走的長久。
小孩子馬虎大意的毛病,真的要不得!并且這毛病還真的不太好改!
我班里就有個這樣的孩子,不管多么簡單的題,到他那里準(zhǔn)得出錯,不是看錯數(shù)了,就是丟題落題了,反正叫他做到完美真的很難。
每次小型測驗,我都囑咐他,要學(xué)會檢查,但是他從來不檢查,一副肯定全部正確的志得意滿的盡頭,一發(fā)卷,看到自己不是這里錯,就是那里丟了,他也很懊惱,但是下次他依然如故!

這個毛病真的不好改正!家長還是要監(jiān)督,想辦法叫孩子學(xué)會認(rèn)真對待,不馬虎大意,否則將來高考時,你會后悔莫及,一分之差,你就會與自己心愛的大學(xué)失之交臂,你的人生就會改寫。孩子還小,不明白這個道理,家長必須幫助他改正這個缺點,成就將來的完美!
有的孩子不認(rèn)真讀題,讀到一半就開始做題,有時候人家的要求都沒有看完就開始做,結(jié)果會的題因為沒有按要求做而失分,這是最不應(yīng)該犯的錯誤。一定在平時他做題時,監(jiān)督他認(rèn)真的讀懂題目的要求!
做題磨蹭的毛病,有的是習(xí)慣不好,考試也不著急做,在那里磨蹭。有的學(xué)生磨蹭是根本不會。
如果會做的題因為東張西望,磨磨蹭蹭失分,家長要對孩子進(jìn)行專注力方面訓(xùn)練。叫孩子學(xué)會集中精力做好一件事。
孩子一年級考試差,真的不算什么,很正常,家長不必著急要打孩子,但是也不能置之不理,好像孩子考多少分,家長不在乎一樣。既不能表現(xiàn)的格外在意,也不能讓孩子感到無所謂的態(tài)度,把握尺度,不能過分嚴(yán)格,也不能叫孩子沒有束縛隨心所欲。
這只是孩子人生中小的不能在小的一次考試而已。家長不必著急。
只要你嚴(yán)格要求自己的孩子,叫孩子養(yǎng)成良好的學(xué)習(xí)習(xí)慣,做什么都認(rèn)真對待的學(xué)習(xí)態(tài)度,以后孩子不會錯的。
這是我的一點小看法,如果友友們有啥更好的建議可是留言分享給我!期待友友們踴躍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