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我覺得只要是在哈爾濱生活過的人,都會有目共睹的!畢竟每個人的消費理念是不同的!就拿哈爾濱人來講,其實很多有錢人的!如果在他們眼里的話,我覺得消費應該還算可以的吧!
但是講真,如果拿我來講,畢竟我是吃草的!我覺得在哈爾濱跟我同類別的應該有很多人吧!如果問我消費水平高不高的話!我覺得是有些高的!在這就不和大家說一些數據了,畢竟數據在網上一搜就可以找得到!那我就說點我親身的感受吧!拿我和我身邊同齡的朋友來講吧,我們的工資平均也就在2000——3000左右(當然我是例外),哈哈 我的意思是我掙得比較少哈哈!我指的是平均工資,這個年齡段的如果在一些事業、企業單位上班的平均工資也就3000左右,當然自己家有產業或是做大買賣的也例外!我總是覺得吃土的群眾要多一些!那一個月開3000塊,哈爾濱的房價呢?如今平均要1萬5了吧!還是市區內一些普通的地點,如果要是靠近江邊的好地點,要達到2萬呢甚至更高!
這是房價,消費呢!當然也不低呢!比如吃一頓飯,兩個人去一個商場內等級的飯店,也要花上100至300多的價錢,這還算是普通的飯店,如果吃個什么西餐或是日料那沒個3、500可下不來!平時小吃一下,兩人吃個小燒烤、火鍋什么的還得200塊呢!還不算喝酒的!如果有場合應付朋友啥的,在普通小飯店還得個800、1000的,你說一個月才掙3000塊,吃頓飯就要花上1000塊,你說這消費咋樣?而且我也去過上海、等南方一些地方,都說上海的水果貴,其實我認真對比了,哈爾濱一些超市里面,比如遠大的超市里水果的價錢就和上海超市的差不多,那就是說其實在菜市場里面也都是大致相同的!那你說即使遠大超市的吃的賣的貴,但也都是人啊!所以你說哈爾濱就算和上海相比,那各種消費也不甘落后吧!所以你說這種消費水平高不高?我覺得是有點略高!一個二線城市,什么什么都沒接軌呢!消費你倒是接軌了!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