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的好,我就說說自身的經歷吧。我們原來是建筑企業。從2013到2018年就是雇傭全職人員,有社保、公積金、以及各種年終獎,工齡獎,學歷補助、住房補助、交通補助、通訊補助、公積金等。員工主要工資拿到6000多的,實際一年下來差不多可以達到11萬左右一年。可是員工并不買賬,各種搗亂,所以公司在2018年底倒閉了。現在新公司大多數是臨時工,屬于勞務合同,不屬于勞動合同,把11萬的費用折合到11個月,基本冬天一個月沒事,每個月22天,一天是420元。
這樣勞務臨時工有幾點好處:
1、實際一天支付300-400就已經可以滿足任何人員的要求了。這樣平均每天每個人省100元是沒太大問題的。
2、第二,員工上班那固定工資,是占公司的便宜,但是臨時工就不一樣了,公司可以占對方的便宜。不如工作做不完,固定工人加班要加班費。臨時工回家自動加班,因而他怕你不用他,解雇臨時工是沒有成本的。
3、解雇成本,臨時工幾乎為零,固定工要賠N+1。所以固定工有恃無恐。有時候,對待素質低的人,不要強調你給了他多少,只要讓他明白不給他,他會失去什么,更好!人都對自己得到的不珍惜,對自己失去的才關心。
3、現在人員的工作能力越來越強,因為有電腦、有手機、有各種程序。所以固定工人工作基本是不飽和的。很多崗位只是需要有這個崗位,才不得不放個人。所以固定工不如臨時工省錢,把忙的工作日放人,有成本,沒事時,不要人,降成本。
4、現代人的破壞力驚人。都說熊孩子破壞力驚人,其實熊員工也一樣。以前傳個閑話,需要幾天,現在一分鐘,微信QQ啥的,都傳了個遍。加上公司股東員工低頭不見抬頭見的,特別喜歡傳閑話。閑話這玩意,傳的越多,越沒時間工作。我們公司就是傳閑話死掉的。可是臨時工不一樣,互相不熟,干完手里的事就下班,沒時間也沒需求傳閑話,工作效率大大加強,破壞力大大下降。
其實造成這一切的不是老板和公司,是員工自己。比如提出的這個問題是為什么高價雇臨時工,這就是錯誤的思想。只要一算細賬,臨時工工資再高,其實是便宜的。員工覺得自己不可或缺,公司在剝削員工,一算細賬,倒地是公司養員工?還是員工養公司還不好說呢。如果不是高精尖人才,企業巴不得讓你成為固定高價工,那是人才。反之,你的工作不是不可替代的,當然臨時工對企業更合適。以前我的老師說,如果你們不好好學習,將來連人才市場都沒資格,去勞務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