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城市人,還是農村人,年紀到了,都會老去,沒有誰會例外,所以有人講,好也一生壞也一生,最要緊的是開心。
其實,人活著,就是活一種心態,有很多老年人,卻有著孩童般天真的內心,也算是一種生活態度了。
不管是誰,人的一生,總會碰到很多人,交很多朋友,但,朋友之間,很多都是走著走著就散了,處著處著關系就淡了,在繁忙的工作中,誰也不會去太注意這些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事情,朋友這事,不能強求。
在我們農村里面,有個張老師,以前是村小學的教導主任,也是村里面的語文老師,從年輕時候,懷著發展農村的想法,到我們村來,從此之后就安頓下來了,在村里教了幾十年的書,在十多年前,熬到60歲的張老頭退休了。
張老師是知識分子,從早早地就計劃著自己退休后的生活,幫子女帶小孩的事情,就交給老伴兒去忙活吧,自己一個老男人,帶小孩這些事情,還真不會做,也樂的清閑。
每個月都有退休金拿著,物質上沒多少擔憂的,每天就沉浸在釣魚的樂趣中,最后自己還搞了個魚塘,自己養魚自己釣,每天活的開開心心的,也是在這樣的氣氛中,張老師也逐漸的老去了,都70多歲了,想要出去釣魚,但家人不給去,害怕有什么危險。
從年紀大了之后,張老師,也只是在家人的幫助下才能去魚塘了,每天看著魚塘里面活蹦亂跳的魚,回想著自己以前的生活。
張老師還記得,自己還沒退休還在學校的時候,有很多朋友,那時候,大家經常這里玩那里玩的,好不痛快,那時候的張老頭想,這些都是退休后可以一起玩的朋友了。
想法是美好的,自己也在往這方面努力,但在張老頭退休后,才發現,那些曾經的朋友,因為都有自己的事情,沒人來陪他一起玩,一起退下來的兩個朋友,還都因為身體不好,都不敢怎么出門的樣子,這對于生性好動的張老師來講,就是個頭大的問題。
這個時候的張老師,才明白,在工作的時候,大家都在同樣的環境中,交集會很多,呼朋喚友的場合也很多,當自己退休了,換了一個生活環境了,和其他人不在一個頻道了,這個時候,那些曾經的朋友,都在各忙各的,很少和以前一起有時間和張老頭一起玩。
其實,每當我走出去的時候,都會看到,我們村里面,很多老人,都是形單影只的,基本沒什么朋友,陪伴自己的影子。
很多人都有想過,自己退休后,要和那些同事和那些朋友一起去哪里旅游,去哪里逛逛,但在真正地退下來之后才發現,原來,同事和朋友是不一樣的。
不能把同事當成自己老去之后的朋友,因為大家的生活環境都不一樣。
就像張老師一樣,在工作時候,有自己的愛好,也有自己的朋友,但這些都不是退休后能夠繼續一起交往的必要條件,所以,張老師,這么多年來,很多時候都是自己一個人釣釣魚,只有釣魚的時候,才會有幾個人陪著自己一起釣魚。
和張老師一樣情況的老年人還有很多,到了70歲之后,基本不會有什么朋友往來了。
按我國最新發布的標準,我國平均年齡是77歲,但人有旦夕禍福,不是每個人都能達到平均,就像我一樣在工資方面就拉了很大的后腿了,完全達不到平均標準。
所以,在同樣的生活環境中,有同樣愛好,同年齡段的老人,就更少了,所以,我覺得,能夠達到這種條件的人太少了,張老師在村里有另外兩個一起退下來的朋友,但都因為身體的原因,前些年去世了,剩下來的人,張老師也不知道該找誰,能夠找誰,誰還是自己的朋友了。
我們應該珍惜身邊的朋友,也許這個朋友,就能夠在老了之后一起玩耍呢。
老年人的朋友很稀缺
和張老師一樣,我有個大伯,也是60多歲快70了,也基本沒什么朋友。
我問過大伯,為什么不出去和朋友玩呢?
大伯笑了笑說:現在哪里還有朋友啊,能算得上朋友的,都在前些年走了;別看現在大家都老了,但年齡段在那里擺著呢,跟那些60歲的小孩沒共同語言。
我細細品味了下大伯的話語,還真就是這樣的,能夠是自己老朋友的人,基本都是同年齡的人,還要有共同愛好有交集才行,在我們村里,本來能夠達到這個年齡段的老人就不多,有朋友關系的人就更少了。
我看著公房里面,每天都有老人跳舞,想了一下,這么10多個人里面,能知道大家名字的人有幾個?很多人對老人的標稱都是:誰家的母親或者是誰家的父親。至于名字,就無所謂了,知不知道沒多少區別。
能夠走在一起的朋友,自然會知道對方的名字,知道對方的電話等信息,不能夠走在一起的人,就算給了名字,也都不一定記得住。
所以,老年人的朋友,是很稀缺的,尤其到了70歲或者80歲以后,該走的都走了,剩下來的也不會怎么獨自來往了,就剩下自己一個人,茍活于世間。
寫在最后
在生活中,很多子女都會有這樣的感覺,自己的父母,年紀越大,越容易作妖,時不時地給自己整出點什么事來,讓人很討厭,認為老人都不為子女考慮考慮。
但,仔細想想,其實老人也很難受,茍活于世間,年紀大了,家人還不給出去了,每天看著一樣的墻面,面對著一樣的人,吃著差不多的飯菜,世間長了,換誰都會暴躁。
所以,作為子女的,多擔待一點吧,對于老人來說,這也是自己唯一能做的了。
讓大家都能知道,自己還活著,讓大家不要忘記自己。
這個也是老人心里缺乏安全感的一種表現,一方面是對死亡的恐懼,另外一方面是真的沒地方發泄,每天看著一樣的東西,受不了的。
所以,對于老人來說,為什么沒什么朋友,其實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在自己生活的這個環境里面,在自己這個年齡段里面,有能夠和自己一樣愛好并且有交集的人,太少了。
稍微年輕的時候,自己還能夠自己出去看看朋友,當上了一定的年紀,身體變差了之后,家人就不允許單獨出門了,久而久之,大家就都不怎么來往了。
最后,陪在老人身邊的,也只是自己的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