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公司業務不是很忙,我有了很多時間,也就喜歡出去到處逛逛了,偶然發現,各個崗位上都是年輕人,很少能見到40歲以上的,
在學校,老師們都比較年輕,商場里的服務生也很年輕,高速收費站,還有馬路上的交通警察。
但是40歲以上的男人在職場越來越少了,他們都干什么去了呢?
難道都已經退出職場了?
我認為在現代生活中,40歲,剛到中年,還不是離開職場的時候,相反,正是發展事業的黃金期,40歲以上的男人在職場上越來越少是一種錯覺,他們依然在職場上拼搏,只是換了個不同的崗位,所以我們常常看不到而已。
那為什么常常看不到了呢?
我想和我去的地方有關系,去的地方都比較休閑,遇到的都是基層崗位,以員工的工作能力和經驗要求不是太高,相對來說,對體力的要求反而更高一些,應該是更適合年輕人來做。
1.身體的自然規律。
人到了36歲以上,體力和精力都會開始下降,到了40歲開始,很多需要體力和精力的工作就不太方便了,就不再適合再做下去了,所以到了這個年紀崗位往往會進行調整。
還有些工作需要外貌形象,如商場銷售,人們喜歡看年輕男子給自己介紹商品,而不喜歡老男子介紹,因此,這種工作人員更替的年齡較早。
2.工作經驗的積累。
基層的工作經驗一般積累幾年就很熟練了,熟練度到了一定程度,就沒有上升的空間了,需要給年輕人表現的機會,所以,當積累到一定程度,上升空間有限,體力也開始下降的時候,就會更換工作崗位。
3.自身價值的體現。
職場的核心還是交換,用自己的價值交換公司的薪水。在表面上的工作,價值基本已經固定,自己的價值提高了,交換就不平衡了,員工和公司就會有一些想法,工資低了,員工不滿意,覺得自己的價值比工資高,工資高了,公司覺得不上算,請一個新人更好。
4.邏輯也不支持不在職場。
現在人的退休年齡是60歲,平均壽命已達80多歲,40歲就離開職場,太不合理了,還有40年的壽命,不工作,簡直不可想象。所以,他們一定都還在工作,也一定會工作到60歲,像日本那樣的國家,平均壽命接近90歲的時候,70多歲了,還在工作的人,比比皆是。
工作種類發生了哪些變化?
上邊我們分析到了,40歲以上的男人確定都還在職場,各人的工作能力,工作經驗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體力也會遵循自然規律,有明顯的下降,最后只是工作的崗位或環境發生了變化,具體是哪些變化呢?
1.職務升高了。
略有上進心的人基本上在40歲之前都會得到晉升,所以,職務提升的人是最多的。這也是大家努力工作的成果,可喜可賀,當然職務的提升也很不容易,除了努力,還和機遇有很大的關系。并不是所有努力的人都能得到匹配的獎勵,我們要努力工作,但也要接受現實和結果。所以,大家去一些單位辦事的時候,常常遇到的領導,年紀都在40以上,平時我們也常常看不到他們。
2. 職務調整到二線了。
因為機遇,或是方向沒有選擇好,或是不夠努力的人,到了體力下降的年紀,就會調整崗位到二線。比如學校里,會把40歲以上的教師調整到二線崗位,不再一天六節課地連著講不停。對于商業公司,40歲以上的員工也可以很容易地調整到總部,或者類似于后勤、辦公室、工會等部門。這些都是企業內部部門,我們也常常是看不到的,但他們確實在工作。
3. 創業去了。
四十歲以上,雖不是體力勞動的好年齡,但卻是人生最好的發展年齡,這是人一生中能力、經驗的黃金時期,許多人在此期間創業成功。
比如:柳傳志在40歲左右的時候,創建了聯想集團;
馬云,在40歲左右的時候,創建了阿里巴巴;
任正非在40歲左右的時候,創建了華為集團。
40歲左右是一個創業最容易成功的年紀,創業成功后,他們自然就是老總了,去這些企業辦事,我們能見到的,也常常只是各大公司的客服和銷售,都是年輕人。總經理,CEO之類的一般情況下也是見不到的。
總結一下:在現代生活中,40歲,剛到中年,還不是離開職場的時候,相反,正是發展事業的黃金期,40歲以上的男人在職場上越來越少是一種錯覺,他們依然在職場上拼搏,只是換了個不同的崗位,所以我們常常看不到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