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話題勾起了我對一件往事的回憶——
1979年9月我出差到哈爾濱,乘坐天津到牡丹江的151次直達旅客列車,車程要21個小時。下午三點多上車、找到自己的鋪位落座。隨后對面臥鋪來了一位五十歲左右的大叔。
火車開了,我和大叔都是下鋪,靠在窗邊隔著小桌開始了聊天,“小伙子去哪里呀?”大叔先開口搭話。原來他到北安,也要在哈爾濱下車。大叔說話語氣和藹,看得出來,他對我這個小字輩還有幾分的喜歡。聊天中得知,大叔是天津靜海人,當年參加志愿軍到過朝鮮,回國后轉業到黑龍江,目前是北安一家農場的場長,這次是回老家探親。
……
說話間到了吃晚飯的時候了,我拿出攜帶的“迎賓火腿腸”、一瓶“貴陽大曲”,說實在話我在家不常喝酒,一個人長途出差一為消遣、二為睡覺。大叔拿出一個沒有標簽的酒瓶和一個鋁制飯盒,對我說“吃我這個——家里自己燉的”,我一看飯盒里裝的是豬蹄,“我帶了兩飯盒呢!”大概怕我不好意思,大叔又補充了一句。聊了兩個多小時了,早已沒有了拘謹,我說到“那好吧,酒喝我的?!贝笫宕饝健澳愕木坪茫群饶愕?。”倒掉搪瓷茶缸里的水,我先大叔、后自己倒上酒,就這樣我們一對萍水相逢的人一邊聊天一邊喝上酒了……直到把一瓶“貴陽大曲”喝光。
……
我很快就睡著了。臥鋪畢竟不如家里睡得舒服,但有酒精幫忙也湊合啦!第二天上午,我和大叔繼續海闊天空地聊著。中午時分火車到達哈爾濱站,我和大叔一起下車、出站,大叔囑咐我一個人出門兒要多加小心,我答應著與大叔握手告別。
整整四十年過去了,現在我已退休在家頤養天年。我那可愛的天津老鄉、親切的大叔、您老還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