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不會限號限行,至少近五年內不會。
因為工作關系,本人長期關注湖北省內汽車產業發展情況,因此也有機會參與湖北省以及武漢市的汽車產業的政府工作會議及相關政策決策會議,可以明確的說:沒有任何關于要限號限行的苗頭和風聲。相反,卻聽到了很多關于擴大通行區域,開放停車區域的討論。
一、從產業發展情況來看,武漢需要的不是限號限行,而是構建良好汽車產業生態。
武漢市汽車產業是該市工業經濟中的第一產業,占比很大。未來幾年武漢的汽車工業還會進一步蓬勃發展。盡管受市場環境影響,貌似全球全國的汽車發展在衰落,但是如果換一個角度來看,這恰恰是這多年汽車從粗放發展向精細化發展的一個轉型。調結構的供給側改革并不是一句空口號。
目前武漢市汽車保有量300多萬,按照武漢的發展規劃來看,未來幾年,汽車保有量仍然會快速增加。車輛的增加必然會帶來交通問題,比如堵車、環境污染、停車難等問題,但是解決這些問題并不是一限就了事了,而是需要科學合理的規劃,人性化的管理才能實現。
二、武漢市的交通基礎建設空間巨大,車輛不需要被限,而是要通。武漢中心城區3000多平方公里,擁有高架橋800多座,目前這些橋是不允許公交和貨車通行的。大家可以下意識的去看看,本身高架是快速通道,堵就堵在高架和地面接軌的地方,堵就堵在大車與小車的交匯處。如果能夠讓大車上橋,就能有效解決交通擁堵的問題。當然,有人可能會認為,高架承受不了大車的重量,我想施工建設方可以很好的解答這個問題。說到停車,武漢市的道路24小時都不能停放車輛,這完全是種一刀切的政策。非主干道完全可以在21點之后,規劃路邊停車位。晚上又沒有車,道路資源閑置,為何不能停?
三、武漢的交通出行文明和汽車消費文化需要得到提升和引導。買車,不是為了面子,而是為了方便。有必要才買,有必要才開。武漢地鐵、公交全國聞名,到哪兒都會方便,建議大家首選公共交通方式出行。限號也好,限行也好,其實并不是突發奇想的拍腦袋行為,一定是非限不可的時候,政府才會做這樣的決策。當然,事先肯定會有若干次的聽證征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