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個新聞的時候帶給我的是震驚。
我目前生活工作在日本。在日常生活中也接觸過很多日本人。歷史上,對于侵華戰爭。其實一部分日本人還是非常清楚的。雖然在日本的課本上,對于部分歷史問題加以了一定程度上的修改和掩蓋。但是事實就是事實。我講幾個在我身邊切身經歷的事情。
首先,我鄰居家也是中國人,孩子在上初中。在初中的課程里,有一個日本史的科目。這個孩子曾經跟我探討過這個問題。因為孩子是在中國出生,中文是沒有問題的。在這邊上的小學和初中。我問他,你們學校對于日本史中跟中國的侵略戰爭是怎么表述的?孩子的回答很讓我驚訝。上課的時候,課本上的知識在老師敘述完以后,老師以自身的觀點和了解的歷史又對孩子解釋了一番。例如盧溝橋事變、淞滬會戰、南京大屠殺以及這個老師所知道的一些抗日將領。孩子跟這么說了一番話。在日本,有一部分老師,負責任的日本史老師是很愿意跟孩子去講解一些歷史上發生的事情。作為老師,他們不能對于歷史上的事情去做虛假的傳授。而很大一部分的老師不講是因為,本身考試就不會考到那些東西,另外對于歷史上的事情,他們作為日本人也不愿意去告訴孩子們以前自己國家犯的過錯。
其次,我認識的一個日本老頭兒。這老頭在我剛來日本的時候對我的幫助很大。很熱心的幫助我處理了很多我個人上的一些事情。例如辦理銀行卡、辦理在留卡、找工作等等。為什么說他呢,是我真的是對這個老頭感謝的同時,怕見到他。老爺子今年得有80歲了吧。每次見面都要喝酒,還是喝那種加了冰塊的日本燒酒。我這東北人是真喝不了那玩意。40、50來度的白酒我喝著舒服.這兌了冰塊本身酒精度就低的日本酒是真喝不了。每次老爺子還老喝多。一喝多就跟我說對不起。老爺子是日本遺孤。他父親在侵華的時候死在了東北抗聯手里。據說尸體都沒找回來。老爺子和他媽從中國回日本的時候,是中國政府協助他們回去的。據他說,本身他爸就不愛來中國打仗。那個時候沒辦法,全日本都那樣兒,不來就死在日本家里。結果來了,就死在了中國東北。喝多了,就開始道歉。說他爸不該去,去中國侵華是錯誤的。現在日本還有人不承認那段歷史是不對的。應該為當初做過的事情承擔責任和認錯。老爺子年輕的時候也斷斷續續地去過幾次中國。好像是去黑龍江的什么地方去謝罪。現在去不了了。做不了飛機了。
回到題主的話題。我覺得,一個初中生去戴日本軍帽真的是不能接受的。這個事情確確實實反應了我們對于歷史教育的缺失。對于生活在海外的中國人,我是非常注意教育孩子這方面的問題的。雖然現在我的孩子還小,不過最起碼自己是中國人這個觀念,我家的教育是從小就灌輸了。在家說中文,有任何問題要跟父母請教的一定要用中文問。
我個人覺得。教育不僅僅是學校所能獨立承擔的問題。在這種事情上,家長也是有很大責任的,我真的不相信,孩子有這個軍帽,家長會不知道。那么這么一個日本軍帽的存在,難道家長不去過問么。家長能夠把注意力放在現在所謂的一些動畫上的問題上,就不能分散出來一部分注意力放在愛國教育上么。歷史教育是從孩子平時的耳濡目染上做的。不單單學校要進行教育、家長也要在一定程度上予以教育和引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