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房子蓋有6層半,現(xiàn)在我都不什么想回老家了,因為回去后住哪里都是個問題。
有人可能會不理解,6層的房子還不夠你住的,你家到底是有多少人口呢?
我沒有說謊騙人,確實我家現(xiàn)在6層半是不夠住了,聽完原因你也就能明白,為什么在農(nóng)村蓋有人會把房子蓋到5~6層那么高了。
一、蓋高層是為了自己家人住
我家房子是97年蓋好的,蓋了有6層半,雖然說有6層半,但其實上能住人的只有5層,一樓我家沒有房間,不在一樓建房間的原因是我家是南方沿海農(nóng)村的,雨水充足,住一樓太潮了,而那半層也沒有房間,放著我爺爺奶奶的牌位,是燒香拜拜用的。
并不是,只有我家房子是這樣的設(shè)計,在附近幾個鄉(xiāng)鎮(zhèn),都是這樣的,一樓與頂樓一般不會建房間來住人。
我家房子剛建好的時候,父母是這樣給我們安排的,二樓是他老兩口住,三樓是分給我住的,四樓是分給我哥的,至于五樓是分了我妹的。
在小的時候,我兩兄弟就各住一層,而我妹因為年齡小,她不敢一個人住一層,而是跟著我父母住在二樓,對了我家每層房子共有4個房間及一個廚房,兩個衛(wèi)生間。
我父母的安排是很明智的,他們在子女還小的時候,就為子女蓋好了房子,并且分好了房間,將來子女長大結(jié)婚,也不需要為住房操心,解決了子女將來蓋房的經(jīng)濟壓力。
二、有機會順便租出去
隨著我哥與我都結(jié)婚了,我家人口變成13口人,我哥兩夫妻4個小孩,我夫妻2個小孩,我父母與我妹。
在幾個小孩還小的時候,我家旁邊蓋了幾個工廠,我家房子又是在馬路邊上,有人就想租一樓當門面,還有人想租3~4樓自己住。
那時我父母考慮到我哥與我一年也就回家?guī)状危妥屛覀內(nèi)岬?樓去,其他的樓層就租給外地人。
在剛開始的時候,也沒有出現(xiàn)問題,但隨著小孩子都長大了,問題也就出現(xiàn)了。
他們要分房住,而二樓只有4個房間,我父母年齡大了,他們?yōu)榱瞬挥绊懕舜说乃撸惨址孔 ?/p>
這樣一來,我家?guī)讉€小孩就只能搬到5~6樓住了,每個人住一個房間。不過回去住了幾次,我兒子就向我抱怨,他不想回老家了,住在5樓上去很不方便。
對此我也很無奈,只能讓他忍忍,我們每年回去也不超過15天,如果把租戶趕走,爺爺奶奶一年要少收入2萬多塊錢。
從以上內(nèi)容,可以得出兩個農(nóng)村人蓋高層的目的:
我家以前蓋6層半,并不是想著出租給別人,只是計劃趕不上變化,恰好我們村發(fā)展了,有外地人過來,有租房的需求。
至于村里當初只蓋低層的人,他們也紛紛加蓋,就是為了租出去,增加收入。
另一個是以自己住為目的。
有人可能不理解,農(nóng)村子女結(jié)婚后,不是一般都會向村里申請新的宅基地,自己蓋一棟搬出去住嗎?為什么你們那結(jié)婚了,還和父母住,甚至兄弟同住棟房子呢。
結(jié)婚后兄弟分家,自己蓋房子搬出去,在我們當?shù)匾郧耙泊_實是這樣的。
不過也只限在以前,隨著農(nóng)村宅基地使用越來越規(guī)范,在我家鄉(xiāng)20多年了,就沒批過幾塊新的宅基地給村民。
不批的原因,主要是村里沒有地了,我們村一直以來又都是屬于多子女的家庭,村里的面積有限,基本農(nóng)田不能蓋房,在這種情況下不把房子蓋高些,一旦家庭人口變多,就會顯得非常擁擠,出現(xiàn)房子不夠住的情況。
三、出于攀比的心態(tài)
我們鎮(zhèn)最早農(nóng)民把自己的房子蓋到5~6層,大概是80年代末,那時候得益于改革開放,有部分村民外出經(jīng)商賺到錢了,他們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蓋房子。
在當時那個年代,村里對宅基地使用及蓋房的高度,并沒有什么有效的要求與管理,于是有些人就趁著手里有錢,把房子建成與城市小區(qū)一樣的5~6層。
這些高層的房子,在村里是非常的顯眼,因為那年代,大多數(shù)村民還是住著以前1~2層的房子。
自己家住的是2層的石頭房,別人蓋的是高層水泥瓷磚房,肯定是有人會羨慕的。
在這種心態(tài)的驅(qū)使下,其他有條件的村民也對房子重新翻蓋,蓋得高度自然要和別人一樣高。
四、當?shù)鬲毺氐牧曀字v究
我們那邊以前對于周邊鄰居蓋房的高度,并沒有什么其他的民間講究,有錢就可以蓋,曾經(jīng)有戶人家甚至把房子蓋到11層,鄰居也沒有說什么。
不過在一些地方,這種做法是不行的,當?shù)貙︵従蛹疑w房的高度要是超過自己家,很是忌諱,說什么鄰居家的房子高度要是高過自己,就是“青龍蓋白虎”。
在以前信息不發(fā)達的時候,我們村沒有這樣的講究,不過隨著信息的發(fā)達,也就有人相信這種說法。
但鄰居家都蓋好了,不可能讓別人拆掉,也只能硬著頭皮,把自己家房子蓋得同樣高。
結(jié)論:
農(nóng)村的房子蓋到5~6層,一般是在南方的農(nóng)村,當?shù)匾驓夂虻脑颍粯且话愫苌僮∪耍偌由夏戏蕉嗌蕉嗥皆鄬σ伲謇镉质嵌嘧优彝ケ容^多,他們?yōu)榱藢砗蟠优苡蟹孔幼。蜁崆鞍褜O子的住房都解決了。
另外南方農(nóng)村經(jīng)濟相對要好些,也有錢蓋高層,出于攀比、出租和其他的原因,高層房子也就會越來越多了。
最后,這些農(nóng)村高層房子,一般都是早些年建的,現(xiàn)在很多農(nóng)村都對自建房的高度有要求了,不超過3層半。
如果現(xiàn)在農(nóng)村還修建高層自建房,那很可能會被當成違建,拆掉高出的部位,就是沒被拆掉,也確權(quán)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