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7個月之后的胎兒叫“有機兒”,意思是說孩子是有機會存活下來的。這時候胎兒身長36厘米,體重都有2斤4兩了。所以這時候查出胎兒染色體異常,對孕婦的傷害就比較大了。
一般來說,羊水穿刺的最佳時間是懷孕16~20周之間。因為這時候胎兒發育較小,羊水大約400ml左右是比較充足的。這時候羊水穿刺,穿刺針抽取羊水時不容易傷到胎兒。反過來說胎兒越大,風險也就提高了。
當然了,羊水穿刺也可以適當地推遲到懷孕24周,盡量不超過懷孕7個月(28周)之后。因為懷孕16~24周做羊水穿刺,這時候羊水內的活力細胞比較多,也能提高細胞培養的成功率。
懷孕7個月(25~28周)羊水穿刺診斷胎兒染色體異常,此時胎兒不大不小,說實話叫誰都舍不得。所以減少傷痛的辦法就是盡量早點做檢查,這樣對孕婦的傷害也減小。畢竟大月份引產,是比較傷身體的。
前面做了唐篩,但提示結果正常,這是有迷惑性的。這個問題我曾經講過,因為唐篩是篩查只提示概率。唐篩不是診斷技術,是有漏檢可能的。唐篩的陽性預測率只有3%左右。也就是說每100個唐篩高危最后經羊穿診斷只有3個是真的染色體異常。
總的來說,懷孕7個月做羊穿是有點兒晚了。這時候胎兒長大了,羊穿時可能會傷害到胎兒,流產和感染的風險也提高了;另一方面,懷孕7個月一旦查出胎兒染色體異常,引產的話就對孕婦的傷害也比較大。
實際上,如果產婦預產期年齡超過35周歲以上,或者家族有唐氏綜合征遺傳病史,或者唐篩高危1:270以上,以及NT增厚數值異常就應該及時做羊水穿刺。羊穿做的早一些,胎兒發育小,感染和流產的風險就小。
懷孕7個月經羊水穿刺診斷胎兒染色體異常,這是非常遺憾的。但具體是哪種染色體異常,請咨詢產科醫生,實在不行的話,就只有放棄吧。注意好好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