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能出宮的宮女,大多不能生育。原因很多,有幾個難以啟齒。明清時期,根本沒人愿意娶宮女,倒是有很多人搶著要,因為有別的用處。宮女待遇最好的是明朝,不少已經出宮的宮女,哭著喊著也要回皇宮。
一入宮門深似海,從此幸福是路人。
古代宮女想要出宮,非常困難,想要保留生育能力出宮,更是難于上青天。
為什么出宮的宮女,有些人沒有生育能力?
要解釋這個問題,先要向大家介紹一下,古代宮女在什么情況下,可以被放出宮。
【如何出宮】
古代宮女,是皇宮里最低等的服役人員。
她們沒有自由,沒有家庭。
大多數的宮女,出宮后最好的歸宿,是尼姑庵。
清朝以前,宮女的服役年限和出宮年齡,沒有形成制度規定。因此,大部分宮女要出宮,都要看運氣。
第一,遇上新皇登基,有機會集體被放出宮。
這一情況,主要存在于明朝。
朱元璋剛登基時,翰林院官員編纂《女戒》,恰好在限制女子言行和自由,尤其控制后宮女子,基本確定她們“一入宮就與世隔絕”的命運。
但后來,朱元璋看著宮里大年齡的宮女,心中不快,便頒布一道命令,試圖固定宮女服役時間,以五六年為限。
《明太祖實錄》:“其外有家者,女子服勞既多,或五載、六載,歸其父母,從與婚嫁。婦人受命年高者,許歸以終天命。”
只可惜,朱元璋定下的這個規矩,沒有被后代貫徹,因此,宮女服役的時間都很長,也幾乎出不了宮。
明朝中期以后,新帝登基,先皇的近身宮女,會以陪葬的方式出宮,但陪葬,估計也沒辦法娶生孩子。
至于非近身宮女,則會被集體釋放出宮。
例如《西河集》就記載:“天啟七年,信國繼大統,例番宮人出。”
只不過,如果是新皇登基集體出宮,那么這些宮女的年紀,大多比較大,花容月貌早已不在,想生孩子,自然是沒可能了。
第二,遇上開明后妃,有機會被釋放出宮。
宮女屬于后宮編制,雖然也是皇帝的人,但是基本上都由皇后統一管理。
她們能否出宮,也屬于后宮事宜。
如果能夠遇上開明、懂民間疾苦的皇后,宮女們也能有出宮的機會。
例如漢文帝劉恒的竇皇后,唐太宗李世民的長孫皇后,都曾勸丈夫釋放宮女出宮。
貞觀年間,長孫皇后勸說李世民,希望他釋放宮女歸家。
為了說服李世民,她還特地列出幾點好處:
- 1.節約宮內開支;
- 2.宮女出宮嫁人,促進生育,也就有了更多種田的人、當兵的人;
- 3.宮女出宮,還能向父母盡孝。
最后,李世民接受這個建議,當年釋放三千宮女回家播種。
只可惜,理想是美好的,現實是骨感的。
從眾多唐詩中的現實來看,這些宮女出宮的日子,并不好過。
且看吳少微的《怨歌行》:
“城南有怨婦,含情傍芳叢。自謂二八時,歌舞入漢宮……君王厭德不忘新,況群艷冶紛來陳。是時別君不再見,三十三春長信殿……天王貴宮不貯老,浩然含淚今來還。” 《怨歌行》
其實,12、13歲就入宮的宮女,出宮時,年紀幾乎都36、37歲了。
她們回家很難再嫁人,更不要替傳宗接代和孝順父母了。
把這些宮女釋放出宮,除了能節約宮里開支外,另外2個好處的效果并不明顯。
第三,遇上大喜大災,有機會被釋放回家。
歷朝歷代中,釋放宮女回家屬于仁德之舉,會被視為體諒宮女的孤苦,同時,讓她們回家侍奉父母、另組家庭,也是行善積德的大好事。
因此,當皇帝遇到大喜事,除了大赦天下外,也會選擇釋放宮女出宮。
至于大災時期,釋放宮女回家,是為了平息上天怒火。
古人認為天人感應,如果災禍連連,極有可能是“怨女幽閉,宮中陰陽不協調”所導致的。
因此,大災來臨時,皇帝也會釋放宮女出宮。
比如建隆年間,河北鬧了大旱災,宋太祖趙匡胤擔心是自己與花蕊夫人的風流事情,惹怒了上天。
于是,一向好色的他,趕緊忍痛割愛,釋放了大批宮女出宮。
“凡宮中人,愿歸家者,具情以告,賜資讓歸。”
當然,必須承認,這種出宮方式并不常見,畢竟大喜和大災,幾十年難得遇上一次。
除了上面三種原因,古代宮女出宮,還有一些迫不得已的現實原因,比如國庫空虛,不得不節衣縮食,減少后宮用度。
如果是國庫空虛,那么一次性釋放出宮的宮女,一般在100人以下,而且優先釋放老弱病殘的宮女,至于那些年華正好的,就留著繼續干活。
而老弱病殘的宮女,出宮后還能生孩子的,少之又少。
另外,從近千年的歷史記載來看,清朝以前,真正能出宮的宮女,還是非常少的。
清朝時期,宮女的服役年限和出宮時間、出宮的制度都有了明確規定。
也是在這個時期,才有了成批成批的宮女被釋放出宮。
那么,清朝都做了哪些明確的規定?為什么有些人不能生育呢?
先來說說清朝宮女出宮的規矩。
第一,年齡限制。
清朝宮女選拔,從13歲開始登記造冊,三年一次。
一旦入選,必須本人進宮。
清朝初年,康熙規定宮女的出宮年紀為30歲。
康熙十六年:“凡宮女三十以上者遣出,令其父母擇配,續選年幼女子充補。”
也就是說,在康熙年間,只要宮女年滿三十,就可以出宮,并且要求她的父母選擇年紀更小的女孩進宮替補。
到了雍正時期,宮女出宮的年齡,就被改成了25歲。
至雍正元年奉旨:“宮女年二十五,令其出宮。”
正因為清朝對宮女進宮和出宮的年齡,都做了比較詳細的規定,所以才有了一大批健康能干的宮女出宮。
而這些宮女里,有一大批具有生育能力,也能正常婚嫁。
第二,違反宮規,可以被趕出宮。
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藏的道光《奏案》,對宮女違反宮規被趕出宮的情形,進行了記載。
- 道光十九年,延禧宮宮女大妞因偷竊絲線,被驅逐出宮;
可見,清朝有一大部分比例的宮女,是違反宮中制度,而被驅逐出宮的。
不過,清朝并沒有明文規定,到底違反哪些規矩會被趕出宮,一切還要看主子的心情。
第三,生了病,可以被允許出宮。
因病出宮,是清朝宮女異常出宮中,最常見的一種。
雖然宮女在進宮時,需要經過嚴格檢查,但是,負責檢查的人來自內務府,而不是太醫院。
所以,真正進了宮的宮女,一般沒有皮膚疾病,但也有不少身體不好,但年輕貌美的女子混入其中。
身體不好,真做不了宮女。
大多數的宮女,不僅日常工作繁重,還會受很多的委屈,甚至會挨打。
那些身體不好的宮女,就會患上各種疾病,比如身體孱弱、心口疼痛、癆病,甚至是肝氣郁結……
這些人,只要在宮女待上幾年,身體就被虛耗過度,根本等不到被放出宮的那天。
如果皇帝仁善,那么這些生了病的宮女,也有機會被釋放出宮。
第四,因笨出宮。
清朝針對宮女出宮,還有一個特別的規定,即因笨出宮。
即宮女太過蠢笨,無法適應各宮室的工作,也會被趕出宮。
在這群宮女中,有些人是天生蠢笨,沒辦法勝任工作。
但有些人是運氣不好,被分到了苛刻的宮里。
比如慈禧宮里的宮女,不僅要正常干活,還要迎合她的一些奇怪習慣,什么用嘴打視濕廁紙、每天不重樣的新發髻……對于慈禧這樣難伺候的人,也就只有李蓮英能伺候了。
當然了,也有人為了出宮,假裝蠢笨。
但清朝廷也不傻,為了防止宮女假借這個辦法,逃避宮中的服役,他們還特意設置了出宮宮女的管理制度。
以上,是各朝各代宮女出宮的情況,那么為什么出宮后的宮女,有一些人沒有生育能力呢?
第一,無家可歸,也無婚可結,自然談不上生育。
其實,大多數出宮的宮女,都無家可歸,也很難嫁人。
連男人都找不到,就更別提生孩子了。
她們嫁不了人有幾個方面的原因。
皇宮帶給宮女們的,不僅有有勞累和痛苦,更有別人想象不到的見識。
見過最好的之后,短期內,她們根本接受不了落差,更不要說接受普通家庭的男人。
因為眼光太高,身份不到,所以大多數的人,都高不成,低不就。
宮女看不上普通男人,是一方面,而絕大多數的普通男人,也同樣看不上宮女,尤其是明清時期。
明清時期,宮里流行宮女和太監對食,相互慰藉、彼此取暖。
為杜絕這種情況,乾隆還特意下令禁止。
《國朝宮史》:"凡各宮女子,不許與太監等認為親戚。非奉本主使令,不許擅相交語并嘻笑喧嘩。”
禁令的出現,宮女和太監對食的情況,已經非常普遍了。
從身體結構而言,太監沒有能力做什么,就算和宮女對食,宮女也是清白的。
可是,許多男人根本接受不了。
哪怕這種可能很小。
明明可以娶一個清白的農家女,為何非要選一個看不上自己的宮女?
于是許多出宮女子,最終歸宿都是尼姑庵。
她們常伴青燈古佛,而在佛祖面前,也沒人敢說她們的是非。
第二,年齡太大,喪失生育能力。
古人平均壽命也就四五十歲,絕大多數宮女出宮時,已經36、37歲了。
這個年紀,放在普通人身上,都已經當祖母了。
當然,清朝宮女出宮的年紀,普遍比較年輕,只有25-30歲,因而有一部分人還保留了生育能力。
只是,古人尤其重視傳宗接代,娶妻最重要的,就是繁衍子嗣。
古代女子最佳結婚和生育年齡,大約在15歲左右。
因此,哪怕是明清時期,25歲就出宮的宮女,也不屬于最佳生育年齡。
而不好生孩子,自然當不了正室。
許多有錢人選擇宮女當妾室,也不是要她們生孩子,而是為了體面。
第三,各種病痛導致喪失生育能力。
前文提到,宮女的日常工作非常繁重,有時候還會受委屈,甚至挨打。
這些宮女,在出宮時,身上都帶有一些疾病,想要生孩子無疑非常困難。
第四,去有錢人家當下人,一般不會生孩子。
雖然明清時期,沒多少人愿意娶宮女,但是,大戶人家卻會搶著要她們。
只不過,他們要人,不是娶宮女當老婆,而是讓她們教孩子規矩。
皇宮的規矩和禮節是最多的,能安然無恙出宮的宮女,對規矩和禮節,甚至為人處世的道理都理解得非常透徹。
而最終去了這些人家的宮女,雖然也是下人,但身份尊貴。
她們可以選擇不嫁人,主家會為她們養老,就算主家不會,她們也攢了很多私房錢,足夠生活所需。
因此,她們大多都不會嫁人,或者生孩子。
當然,也有一切宮女會選擇婚姻。
只是,她們很難收獲屬于自己的幸福。
明朝時期,有一些宮女出宮以后,適應不了生活落差,自請再度回宮服役。
這個現象是明朝獨有,可能和當時宮女們的待遇較好有關。
從已有的記載來看,明朝宮女享受的待遇雖然算不上錦衣玉食,但也比民間普通人家好很多。
- 她們的飲食由光祿寺供應,服飾有官方配給,偶爾還有特別的賞賜,逸居飽食;
- 久病不愈的,可以選擇在宮中安樂堂醫治,不會像清朝一樣被趕出宮;
劉若愚《酌中志》記載:“內安樂堂在金鰲玉崠橋西羊房夾道。掌司其事者二、三十人。凡宮人病老或有罪者,先發此處,待年久再發外之浣衣局。”
特殊情況下,她們還有機會見到家人,和家人站著說說話。
明朝遺民撰寫《宮庭睹記》記載:“其宮女私親,仍可相見,以字致之,得至宮門首立談。”
唯一的難受之處,可能是宮女不能結婚。
但就是這個問題,也還有姊妹對食、太監宮女對食來解決。
或許對于宮外無家可歸的個別宮女來說,生育并不重要,出宮才是悲劇的開始。
你覺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