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份左右,河北省醫保信息管理系統切換,我正好經歷了全過程,先與您分享一下,希望能幫助到您。
辦理出入院手續和自費醫療手續相同,省去了刷醫保卡過程,是先個人墊付再去醫保中心人工報銷。這是因為醫保信息系統切換期間醫保卡不能正常使用,所以在辦理住院時,暫時不能享受醫保待遇,但只是暫時的!可以先行自費支付住院費用,待出院時,帶上住院結算票據和病例(有的地方不要)去參保地報銷。
不過,這里涉及到一個時間問題:
一是如果您是在10月5日以前出入院,則完全不受影響。
二是如果您是在10月5日前已經住院,且進行了醫保卡備案,而在10月5日及以后出院,抱歉,在新系統恢復之前也是無法結算,必須等到新系統恢復之后在醫院辦理醫保結算手續。這種情況較為繁瑣,也比較倒霉。
三是如果您是在10月5日及以后辦理住院,那就是先自費墊付,再去參保的醫保中心報銷。
如果還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聯系我,謝謝[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