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味"正是來自于桂林市這幾個"普十二"縣之一,曾在一所鄉鎮初中任教務主任15年,親眼目睹并親身經歷了我縣從"普九"到"普十二"的全過程。現給網友們簡單介紹一下我縣的基本情況。
先講講"普九"情況。
自1992年開始,我縣開始全面進入“普九"("雙基")工作攻堅時期。1996年通過自治區"普九"達標驗收的。1997年國家教委進行了復核驗收,我縣被榮幸地評為"全國普九工作先進"縣。之后,再由自治區每2年進行一次復查,直到近幾年,"普九"工作才基本平息下來。

在這整個過程中,一方面,地方政府在人力和財力上給予了大力支持,對校舍改擴建、設施完善等方面進行了大量資金投入。另一方面,學校和教師付出了極大的勞動和精力,在"普室"建設(從"五室"到"十室")、標準化實驗室建設,以及"控綴保學"工作、從小學入學到初中畢業,每學期建卡立檔,填寫"七冊十二表"等,每所學校檔案材料幾乎可用"學富五車"來形容。當時,電腦尚未普及,全憑筆墨手寫,相關人員及老師,全是義務勞動,沒日沒夜,加班加點,足見有多辛苦!
關于"普十二"情況。
與"普九"相比,我縣的"普十二"工作似乎已簡單了許多,至少對我們中小學校和教師而言,沒做過多少實際工作。更多是縣政府、縣教育局以及高中學校層面上的工作。
我縣是2014年提出"普及高中"(即“普十二")教育規劃的。2015年秋季學期全面實行“初中畢業全部升入高中"的招生制。我縣共2所高中,一所縣重點高中,一所是原職高性質的普通高中。重點高中先擇優錄取了約50%的初中畢業生,剩下的一半由原職高普通高中錄取。
我縣這項"普十二"的教育民心工程,無疑,是全縣人民的一件特大好事。在當時來講,它應該是走在全廣西乃至全國最前列的教育發展成果!
錄取大致情況為:2015年、2016年,全縣絕大部分初中畢業生已被2所高中錄取,有小部分去了外地技校,也有小部分步入了社會。
但是,2017年,全縣約1600名初中畢業生,按成績優劣錄取后,約有200名學生最終沒有錄取,其去向也不得而知。
不能不說,這是"普十二"成果的一次退步。"三味"認為這恰恰是政府"回歸現實"后的一種再認知。究其原因:
1、"普十二"畢竟是一種經濟上的"實力比拼”,單憑地方財力,略顯勢單力薄。
2、師資短缺是制約"普十二"的最致命因素。
近幾年來,我縣招聘教師工作,業績并不佳。不僅數量上沒能完成任務,而且,原招聘到的部分年輕教師還存在"逃離"現象。
總之,"三味"為桂林及這些"普十二"縣的教育發展理念和舉措點贊!期盼"普十二"工作取得實質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