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的時候我是一名的士司機,有一天晚上的12點鐘左右,有一位中年女子上了我的車,叫我送他去市里,我跟他講好價格之后就發車開往市里。
當時因為她給的價格太低,所以我沒有走高速路,而是選擇走二級路。當我的車開出去大概20公里左右,在路邊見到有一位30歲左右的女子在攔車,但是因為車上有客人,所以我沒停下來。
沒想到攔車的那位姑娘見到我沒停車,她就坐在了地上,正好被坐在我車上的那位中年女子,通過后視鏡看到了。于是她叫我倒車,回去接那位年輕的姑娘上車,我遵從了她的指示。
那位年輕的女子上車之后,我禮貌的問她:姑娘,你要去哪里。但是她沒有回答我,而是用手指,指著前方,當時我以為她是啞巴,所以就沒有多問。我心想,反正這條路就是去市里,如果她要在半路停車,她會跟我打招呼的。
后來大概過了十分鐘左右,那位年輕女子說了一些很奇怪的話,她說話前一句接不上后一句,我跟那名中年女子根本聽不懂她在說什么。于是那位中年女子跟她說話,問她要去哪里。
她卻哈哈大笑,沒有回答那位中年女子的問話。當時我就認定了那位年輕女子精神不正常,我把我認為的情況,告訴那名中年女子之后,她說,她跟我的看法是一致的,她也覺得那位年輕的女子精神不正常。
當我把中年女子送到站之后,她付給我錢之后就想走掉了。我當時把她攔住了,我問她,這名年輕女子怎么辦,她精神失常,我也不知道該送她去哪里。中年女子對我說:這個是你的車,她坐在你的車上,怎么能來問我呢。
我對她說:剛才你叫我倒車,接她上車的,怎么現在不負責任。她沒有理我,就直接走掉了,我拿她也沒辦法。當時我也不知道該怎么辦,后來我送她回她上車的地方。
但是當時已經是凌晨2點鐘左右了,我又不好意思趕她下車,也擔心她下車之后發生什么意外,然后自己會有責任。于是我把車開到附近的村莊,并且拿手機給她拍了一張相片。
然后敲了兩戶人家的房門,問他們相片上的姑娘是不是他們村的人。但是他們都說不認識,于是我又把車開到別的村莊,還是老樣子敲別人家的門,然后向別人咨詢。當我找到第三個村莊的時候,才有人認識她。
當時已經是凌晨4點左右,我老婆打電話給我,問我為什么那么晚還不回家,我把情況跟我老婆說明之后,我以為她會表揚我有愛心做好事。沒想到她卻對我說:你都已經是三十歲的人了,怎么不會動腦子,你把她送去派出所就可以了。
我老婆跟我說完那番話之后,我恍然大悟,只可惜我已經找到那位女孩所居住的村莊了。當我把她送到家之后,我把情況跟她的父親說明,她的父親先問我的名字,然后又問了我的家庭地址,最后才跟我握手,表示感謝。
她的父親非常熱情,拉著我進他家里,說要煮宵夜給我吃,我百般推脫,但是他就是不給我回來,他說無論如何也要吃宵夜再回去,最后我把剛才跟老婆的通話時間記錄給他看,并且告訴他,我老婆催的急叫我趕緊回家呢。他看了通話時間記錄之后,才肯放我從他家里出來。
第三天的上午,我還在睡覺,我老婆進房間里來把我叫醒。并且對我說,有一位70歲左右的老人找你,我好奇的從床上爬起來,并走到客廳。
發現是前天我半夜送回家的那位女孩的父親,他身邊還帶著兩位中年人,一位是我們村的村長,另外一位他向我做了自我介紹,他說他是他們村的村長,他還對我說:今天登門拜訪,主要表示感謝,感謝你凌晨送我們村的失蹤女孩回家。
當時他還遞給我一面紅色的錦旗,錦旗上寫有助人為樂四個大字,錦旗下面還有他們村委會以及我的名字。當時我害羞的笑著對他們說:是我應該做的。當時,我們村長在旁邊笑得合不攏嘴,村長表揚我為村里長臉了。
那天我也像那位女孩的父親,留我在他家吃宵夜一樣的方式,留他們下來吃午飯。但是他們不肯留,為了表示好客,我不給他們走,一定要留他們吃午飯,但是我們村長對我說:差不多就行了,人家還有事要辦。村長發話之后,我就沒敢在多留他們。
這件事情已經過去很多年了,但是他們送給我的錦旗,我一直沒敢掛在家里的墻上,而是把它放在箱子里。因為我覺得自己受之有愧,當時我送她回去是出于無奈,迫不得已,而不是像他們所說的那樣,是助人為樂,是熱心人。
以上所述的這件事情,是我和陌生人之間,發生的最難忘的事情。
首先我要感謝那名中年女子,是她叫我倒車,讓那位年輕女子上車的。
其次我要感謝那位年輕的女子,是她給了我一次做好事的機會。
最后我要感謝那位女孩的父親,因為他們使我懂得了,原來幫助別人這么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