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1年6月22日,德國人出動了550萬大軍、4900架飛機、3700輛坦克、47000門大炮、190艘軍艦,從三個方向以閃擊戰的方式對蘇聯發動了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突然襲擊——蘇德戰爭全面爆發。
蘇德戰爭一開始的時候,蘇聯幾乎是被德國人“吊著打”的局面。在戰爭剛開打的前十天里,德軍突進蘇聯縱深達到了600公里。
在第一天的戰斗里,蘇軍就損失了1200架飛機,其中800架還未起飛就被炸毀……
蘇聯俘虜
西北戰場上,兩個星期里蘇軍敗退450公里。蘇聯24個師被徹底擊潰,20個師損失60%的人員和裝備,德軍很快進抵列寧格勒城下。
西部戰線是德軍突擊的重點地區,蘇軍敗退350公里,30個師被殲滅,70個師損失50%以上的人員。
基輔戰役蘇聯被殲滅了66萬軍隊
1941年9月15日,德軍在基輔戰役中將蘇聯西南方面軍主力包圍,血戰10天,蘇軍只有少數人突圍,66萬余人被殲滅、其中還包含了6萬以上的軍官。此戰被希特勒稱為:“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殲滅戰”。
開戰頭四個月也就是:1941年6月22日—9月底。蘇聯軍隊一共被德軍殲滅了300萬人左右,武器損失也非常的嚴重:其中損失輕武器417.28萬件,坦 克與自行火炮15601輛,各種火炮70574門,作戰飛機7237架。
以上就是這場蘇德戰爭爆發之初的戰況,我說蘇聯被德國人“吊著打”,一點都沒有夸張。
蘇軍之所以這么不堪一擊,原因主要有兩點:一是,德國人屬于突然襲擊,蘇聯根本沒有準備好;二是,戰前蘇聯人自己把自己折騰慘了,導致實力大減(集體化、大清洗)。
1941年9月30日,德軍集中74個師約100萬人,還有1700輛坦克,11000門火炮,開始了奪取莫斯科的攻勢。蘇聯衛國戰爭中最重要的戰役開打了——莫斯科保衛戰全面爆發。
一開始的時候德軍依然是勢頭很猛,到11月7日的時候,德國人已經完全占領了莫斯科外圍的蘇聯陣地,幾十萬蘇軍又被無情的殲滅了。
著名的紅場閱兵,這些士兵參加完閱兵以后隨即全部開赴前線對德作戰
德軍最前線的部隊,此時離莫斯科只有20公里的距離了。可是這最后的20公里成了德國人的噩夢,德國人一直到戰爭最后都沒有越過這20公里的距離、打進莫斯科。
當時蘇聯人的口號是:絕不能后退,一定要打到最后一個人
1941年12月6日的時候,蘇聯人在莫斯科展開了反攻,德國人在丟下50萬具尸體和不計其數的武器裝備,也同時宣布:莫斯科會戰,蘇聯人取得了完全勝利。
莫斯科會戰是蘇德戰爭的重大轉折點,蘇聯人在取得了莫斯科會戰的勝利以后,才逐漸穩住了陣腳。
雖然在這以后,蘇聯人還是經常被德國人打敗,可是戰爭的整體發展趨勢卻開始朝著蘇聯人反擊、德國人防守的模式上轉變了。
蘇聯人終于度過了衛國戰爭中最艱難、最黑暗的時刻。
終極一問:蘇聯人在戰爭初期已經被德軍消滅了幾百萬、武器裝備的損失也極其嚴重,他們靠什么來反攻德軍的呢?
前面說過了,在1941年11月7日也就是莫斯科被包圍之前,蘇軍已經損失了兵力300萬人以上、武器裝備不計其數了。
可是為什么蘇聯人還能取得莫斯科會戰的勝利以及最后還能反攻德軍呢?
我來實事求是地分析一下具體的原因吧!不當之處請大家批評指正。
原因一:德國人的后勤補給出現了重大問題
二戰中德國人最擅長的就是“閃電戰”,他們打蘇聯同樣用的也是這種戰略。可是德國人忘記了一個問題:“閃電戰”最重要的是速度,絕對不能打成了“持久戰”。蘇聯的國土面積是2000萬平方公里以上,無論德國人的“閃電戰”多么快,面對如此浩瀚的國土,再厲害的“閃電戰”也不靈了。
德軍的機械化裝備陷入到了蘇聯糟糕的道路里
蘇聯人當時采取的是“堅壁清野”的戰術,說白了就是:把所有能用的、能吃的、能喝的東西全部破壞掉。德國人占領的地方往往是一無所有,除了難民以外啥也沒有,這樣德軍的后勤補給就是個無解的難題。
德國人犯了一個和當年拿破侖一樣的錯誤:沒有充分預計到蘇聯的嚴寒天氣。德軍攻打莫斯科的時間是1941年11月7日,此時正是蘇聯一年之中最嚴寒的時刻到來了。德軍冬裝補給不足,戰士死傷、凍傷慘重,并且兵器和裝甲戰車的防凍措施沒有做好,裝備自然大量損失。
總之,德國人打到莫斯科的時候已經是強弩之末了,“閃電戰”完全變成了“持久戰”、外加上后勤補給嚴重不足、又遇上了蘇聯倒霉的嚴寒天氣,失敗也就是必然的了。
蘇聯小戰士
原因二:蘇聯人爆發出了人類有史以來最為堅強的戰斗意志力
蘇德戰爭說到底:德國是侵略者、蘇聯打的是反侵略的衛國戰爭。這一戰關系到蘇聯整個國家的“生死存亡”,此時的蘇聯人爆發出了無與倫比的戰斗意志力。
不是有句名言叫做:“蘇聯雖大,但我們已經無路可退——因為我們身后就是莫斯科”。
整個蘇聯衛國戰爭期間,蘇聯人中出現了無數個戰斗英雄,其中蘇聯的女性同胞們就是典型的代表。整個蘇聯衛國戰爭期間有1000萬人走向戰場,其中有80萬女兵。
二戰蘇聯女飛行員
這些女兵們奉獻出了家庭、丈夫、父親、兄弟,最后又奉獻出了自己。她們拿起本不是為她們設計的武器,與敵人進行最直接的戰斗。
蘇聯衛國戰爭期間,這些女兵們不光從事一些簡單的醫療保障和后勤運輸工作,她們還是最優秀的坦克手、戰斗機飛行員,甚至直接沖在戰爭的最前線與德軍展開最血腥、最慘烈的拼殺。
蘇聯阻擊之神:柳德米拉
例如:二戰中最出名的死亡狙擊手:柳德米拉·米哈伊洛夫娜·帕夫利琴科,他被蘇聯人稱為狙擊女神。她一個人就狙殺了309名德軍士兵,后來被稱為蘇聯英雄。
這樣的故事還有很多很多,無數的蘇聯人義無反顧地走向戰場與德國人開始了殊死搏斗、無數蘇聯人與德軍展開了生死對決、無數蘇聯人開著飛機、坦克沖向了德軍陣地再也沒有回來、無數的蘇聯人拉響了手雷抱著德軍一起同歸于盡……
總之,蘇德戰爭期間整個蘇聯的戰斗意志被激發了出來,無數人抱著必死的決心開啟了保家衛國的戰斗。
戰爭打到后期,德國人在蘇聯的土地上每前進一米都要付出血的代價……不是有句話叫做:蘇德戰爭,是人類歷史上最兇猛的進攻遇到了人類歷史上最頑強的抵抗!
原因三:斯大林在戰爭中發揮了巨大的領袖作用
斯大林是整個蘇聯衛國戰爭中的靈魂人物,正是斯大林堅強的戰斗意志和決心才保證了蘇聯的最后勝利。很多人認為這一條不太靠譜,可是事實就是如此,沒辦法像蘇聯這樣的國家,領導人那就是無與倫比的靈魂和精神圖騰。
例如:莫斯科保衛戰最關鍵的時刻,很多人勸斯大林趕快撤離,萬一被俘后果不堪設想。可是斯大林堅決地留了下來與蘇聯人一起與德軍做最后的生死對決。
當年莫斯科保衛戰最艱難的時刻,紅場閱兵也是斯大林提議并組織的。大家想一下,如果斯大林在莫斯科保衛戰之前率先撤退了,莫斯科還能守得住嗎?蘇聯人還有最后反擊的機會嗎?我看懸,而且非常懸!
大家一定要懂得一個道理:某些歷史的關鍵時刻、某些關鍵人物是可以改變歷史走向的,例如:明朝北京保衛戰時的于謙……
1941年12月8日,美國總統羅斯福代表美國全體人民對日宣戰
原因四:蘇聯等來了一個無比強大的盟友——美國人參戰了
蘇聯反擊德國人是在1941年的12月6日開始的,美國人全面對日宣戰是在12月8日。美國對日宣戰加入盟國的時候,也是蘇聯衛國戰爭打的最慘烈、最艱難的時候。
斯大林當時聽到美國人參戰以后簡直是高興壞了。據史料記載:斯大林得知日本偷襲珍珠港以后是開懷大笑并說了一句:“這下好了”。
斯大林為啥會這么高興呢?原因主要有兩個:
一是,心里最大的石頭落地了,因為德國和日本雙面夾擊蘇聯已經不可能了;
二是,斯大林清楚地知道美國人的實力,他知道蘇聯人的“好日子”要來了。
第一個原因大家應該很好理解,1941年的時候是蘇聯衛國戰爭最困難的時期,假如這時日本不去偷襲珍珠港與美國人開戰,而是北上夾擊蘇聯的話,估計蘇聯真的有亡國的危險了。
蘇聯當時是極其困難的,家里面已經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了
第二個原因那就是重大利好了,往后的歲月里美國人給蘇聯提供了天量的物資援助。我認為這也是蘇聯人能夠反擊德國人的重要保障和原因。
此后的幾年里美國對蘇聯進行了全方位、大規模的戰略援助:
飛機: 14018架、 坦克,裝甲車: 22800輛、各種運輸車輛54萬多輛、高炮 7944門、沖鋒槍:108293挺;
另外還有各種軍事物資:無煙火藥130713噸、炸藥32237噸、鋼材:2589766噸、鋁 26110噸、石油2622357噸、化學品 631017噸、各型艦艇:672艘……
多的我就我不說了,大家看看這些天量的物資援助吧!試想一下,如果沒有這天量的物資援助,蘇聯還能不能快速的反擊德國,我覺得這是一個未知數了。
蘇聯轉移了大量的物資去后方
原因五:蘇聯人在戰爭初期保存了部分的實力
前面說過了,蘇德戰爭初期蘇聯人是被德國人“吊著打”的。在這樣一種局面下,蘇聯人當然要轉移物資、轉移軍事裝備了,他們顯然不會干“賠了夫人又折兵”的買賣。
在莫斯科保衛戰之前,蘇聯人就開始了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物資轉移行動。例如:當時轉移的設備、物資超過100萬節車皮。
我覺得蘇聯在遭到德軍瘋狂打擊之下,還是保存了一定的實力的,這也為后來的反擊提供了一定的物資保障。
最后我想說,蘇聯之所以能在蘇德戰爭前期損失極其慘重的情況下還能夠發起反擊,主要原因無非是三點:
一是,蘇聯地盤足夠大、氣候條件足夠惡劣,導致德國人的“閃電戰”最終失敗了;
二是,蘇聯已經到了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蘇聯人民爆發出了巨大的戰爭意志力;
三是,美國人參戰了,讓蘇聯有了強有力的物資保證,也解除了蘇聯人的后顧之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