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以,一定要哄。切記切記!
下面是我的血淚教訓。
當老婆懷孕后,我和所有的寶爸寶媽一樣,就開始關注各類育兒知識。寶寶剛出生時,也和天下所有的寶寶一樣,都愛哭鬧,有時候是因為餓了,一喂就停;有時候是因為被吵醒了,要多抱抱哄哄才行;更多時候喂奶也不喝,抱著哄了很久也不行,真是很崩潰啊。
偶然看到一篇文章,說新生兒哭鬧,不要一哭就抱,這樣會讓孩子養成依賴性:“只要我哭,爸爸媽媽就會抱我啊。。。”如此這般,寶寶就會越來越愛哭鬧。我當時居然天真的信了。。。真是懷疑我的豬腦子啊。。。
可能是人性中的“懶惰”又出來放風了,也有可能是被寶寶哭鬧怕了,于是就開始試圖說服我媳婦:“育兒專家說不要一哭就抱,不然寶寶會有依賴性”。我媳婦當然不信我這鬼話,對于初當人母的她,正是母愛泛濫的時候,怎么可能會舍得讓寶寶在那多哭一會。只要她在或者醒著,寶寶一哭,她就秒變女超人,以1/1000秒的速度抱起寶寶,然后開始掀衣服,把乳頭往寶寶嘴里塞。。。
可是,當時我的豬腦袋進水了,居然如此相信這句話,于是,當我媳婦睡著時或者我一個人看娃時,寶寶只要哭,我就像入定的僧人,絲毫不為所動,該做啥做啥,好像娃不是親生的一樣,直到媳婦或者我媽、我丈母娘聽到了,一直吼我:“怎么也不抱抱!是親生的嘛!”我居然也無動于衷,還在心里蔑視她們:
你們都太過溺愛孩子了,這樣對孩子是不好的。我這是為了培養我兒子獨立的男子漢氣概!
當3個月后,帶寶寶去婦幼體檢,做心理健康測試時,醫生說“你的寶寶現在喝夜奶還這么頻繁(一晚2-3次),安全感這么低,是不是哭的時候,沒及時抱?正常3個月開始,寶寶就能斷夜奶了。”我的心咯噔了一下,像犯了錯的學生,低聲的說道:“網上育兒專家不是說不能一哭就抱嗎?”“網上的話,你只能信一半。”醫生像看白癡的眼神看了我一眼,繼續說道,
“不要一哭就抱,說的是3歲以后、能和大人正常溝通的小朋友;而剛出生的新生兒,剛從溫暖的母體中出來,極度缺乏安全感,所以會經常哭鬧;故這時父母必須及時抱起并輕輕拍拍,并用溫柔的聲音告訴孩子,爸媽在身邊,爸爸媽媽愛你等,通過肢體和語言讓孩子充分感受到你們的愛,這樣孩子才能逐漸適應周遭環境,建立基本的安全感。”
聽完醫生的一席話,我真是無地自容。。。后悔莫及。。。瞧把我兒子給虐待的。。。媳婦也在旁邊斜了我一眼:“現在后悔了吧!”
這就是我的血淚教訓!因為沒及時抱導致寶寶安全感缺失,更易哭鬧;而且半夜頻繁醒來,一醒就哭;只要我媳婦一不在身邊,就哭。。。因為半夜沒睡好,導致營養可能沒跟上,有點偏瘦。幸好,聽了醫生的教誨,從此只要一聽到寶寶一哭,我就馬上沖上去抱起哄哄,現在寶寶一周歲了,安全感不再比同齡的孩子低了。
所以,切記,新生兒一哭, 一定要馬上抱起來哄,到點餓了就喂,沒到點就抱著哄哄,讓孩子充分感受到父母的溫暖懷抱和無私的愛,孩子才能更健康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