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戰時期,幾十顆核彈就可以毀滅對方,為什么美蘇還要造幾千顆核彈?首先幾十顆核彈是毀滅不了對方的。當然在談論核武器數量而不討論當量,都屬于一種不負責或者片面的說法,不具備權威性和參考性。

▲1945年7月,世界上第一枚原子彈在美國新墨西哥州被引爆。 8月,美國在廣島和長崎投下了一枚原子彈。蘇聯被原子彈的巨大威懾力嚇了一跳。作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后唯一一個可以與美國競爭的國家,蘇聯認為它必須擁有這種武器,并開始加強核武器的發展。 1949年8月,蘇聯引爆了第一顆原子彈。隨著美蘇冷戰的開始,兩國開始了自己的擴大核武庫的進程。

第一,冷戰時期蘇聯領土2240.22萬平方公里,美國領土962.9萬平方公里。
美國想要讓蘇聯的人口遭到重創幾十枚核彈頭不夠。
如果爆發核戰爭,顯然美國對蘇聯攻擊的對象是蘇聯的城市,蘇聯當時超過100萬人口的城市一共有23座,他們是蘇聯重要的經濟和工業中心。但同時,蘇聯境內又有數以百計的人口10萬到100萬的中小城市。

▲蘇聯國土
蘇聯10萬以上人口的城市主要分布于面積上千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在當時就算是蘇聯的大城市遭到毀滅性打擊,蘇聯至少可以保證有2億人口幸存下來,并且可以依靠小城市為中心迅速實現生產動員。
所以,如果蘇聯的對手美國只擁有幾十枚核彈沒有能力毀滅蘇聯的人口和生產力。

▲美國國土
那如果蘇聯摧毀美國也是城市下手,美國共有43個100萬人口以上的都市區,居住著總人口的54.4%。其中300萬人口以上的都市區有13座,20萬人口以上的城市共有78座,10萬到20萬人口的城市有131座。

▲蘇聯對美國各地主要城市進行核打擊后的示意圖
實際上從單枚核彈頭的威力來看,其實核武器并沒有我們想象的那么恐怖,以美蘇裝備的熱核彈頭威力,其平均當量在30萬噸TNT當量左右,在毫無遮蔽物并且地形平坦的理想情況下,30萬噸TNT的核彈頭有效殺傷半徑大約在4公里左右。而現代城市多是鋼筋混凝土建筑,對于核爆炸沖擊波的削減作用十分明顯,并且還有各種人防工事作為逃生防御手段,一枚30萬噸核彈頭最后的殺傷半徑很可能會削減到不足兩公里,想要摧毀一座50萬人的中等城市,起碼需要4到5枚這樣的核彈頭。根據冷戰時期的模擬推算,如果要摧毀莫斯科這樣的超大城市,必須使用20枚以上的40萬噸級核彈頭才可以完成!按照摧毀一座城市5枚核彈頭的平均數計算,1萬枚核彈頭其實也就是剛剛好能夠做到對對方的完全摧毀而已。

▲紐約遭遇50萬噸核彈打擊后的波及范圍
所以,雙方以數十枚的核彈數量顯然不足以毀滅對方(雖然人口和城市集中,但第二次核反擊能力的部署所在地可以在領土乃至全球任意地方),且不算攻擊對方時遭對方攔截的核彈頭數量。
第二點,如果美國與蘇聯之間爆發核戰爭,那么美蘇雙方 的核武庫將成為目標。
在冷戰期間,美國和蘇聯一直有進行核戰爭的想法和準備。核戰爭爆發后,攻擊方如何在第一時間破壞對方的核反擊能力?被動方如何提高其核武器的生存能力?雙方都需要考慮這個問題。
那么,作為被動的一方,我們如何提高我們的核反擊能力呢?
當然,這是增加核武器庫存并將其分配到廣大的國地上?;诓荒軐㈦u蛋放在同一籃子中的科學觀念,美國和蘇聯的核武器數量正在增加。因此,冷戰結束后,俄羅斯不僅擁有大量核武器,而且烏克蘭,白俄羅斯和哈薩克斯坦也擁有無數核設施和核武器材料。

▲烏克蘭洲際導彈核彈頭
其中,僅烏克蘭就繼承了蘇聯的1,272枚洲際導彈核彈頭,2,500枚戰術核武器,170枚核彈發射井和42枚可以攜帶核武器的重型遠程轟炸機。
那么,假如美國對蘇聯發動核襲擊,則意味著如果美國只有幾十枚核彈頭,更不用說消滅整個蘇聯,它甚至連蘇聯加盟共和國之一的烏克蘭也做不到。
第三,有多少枚核彈頭可以成功擊中目標。
從理論上講,一顆子彈可以消滅敵人,但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要消滅蘇德戰場上的一支德軍和蘇軍,將花費4000枚子彈。太平洋戰場則更為嚴重。美軍需要3噸彈藥才能消滅日軍。
核彈襲擊也是如此。不要指望每枚核彈都能成功擊中目標。在冷戰期間,攻擊核武器的對手可以使用導彈直接發射,也可以使用遠程攻擊戰略轟炸機飛越敵人的領土并投下炸彈??紤]一下您是否會被敵人攔截!

▲蘇聯紅場閱兵的核導彈部隊
因此,在制造核彈后,它們僅在實際戰斗中使用過幾次。很難計算出多少枚核彈可以用來保證摧毀敵人。雙方只能盡力擴大核彈的數量。數量眾多的核彈還可以使人民充滿信心。例如,在肯尼迪競選期間,他毫不掩飾地指責了艾森豪威爾政導致美國在軍事上落后,并強調了增強其軍事實力的緊迫性。畢竟,巨大的核武器是國家安全的保證。

▲美國“和平衛士”洲際彈道導彈
70年代,美國甚至開發了“和平衛士”洲際彈道導彈,以便能夠攻擊蘇聯的核攻擊能力。這些彈道導彈均可以攜帶10枚核彈頭,相當于300萬噸。研發的初衷是成為打擊蘇軍堅固軍事目標的武器,也就是專門用來攻擊蘇聯的導彈發射井。
第四,美蘇爭霸的斗爭實際上是社會主義陣營和資本主義陣營之間的斗爭。
冷戰期間美國和蘇聯之間的博弈實質上代表了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兩個陣營之間的博弈。無論誰的軍事實力和國際綜合競爭力不佳,都會影響世界格局的方向。具體來說,如果美國當時不如蘇聯,那么世界上的社會主義國家將比現在更多,因為世界上有更多的國家從中看到了“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先進性。蘇聯。為了維持這種“先進性”并使自己處于不利地位,美國和蘇聯在冷戰期間進行了極為長期的“軍備競賽”,并誕生了數千枚核彈。

第五,變態的的核捆綁策略。
美國和蘇聯互相扔核彈,他們只往對方國家扔么?扔完之后中國、日本、歐盟、印度崛起了,其中一方統治世界或兩方收割兩原有的核大國剩余價值怎么辦?把美蘇兩國重新變成殖民地怎么辦???這兩個超級大國要真的打起核戰爭,還不得順勢把潛在對手全干死?所以么,冷戰時的美蘇就多準備了點核武器。所以美蘇互相毀滅的時候,也不能忘了其他國家。所以至少要保留上千顆才夠。最終導致世界進入“核冬天”,人類文明進入石器時代,這是所有國家都不愿意看到的,當然不排除一些喪心病狂的人想與世界同歸于盡。
由于上述原因,美國和蘇聯都在瘋狂地進行核軍備競賽。 1953年,美國擁有1,436枚核彈,蘇聯擁有大約120枚核彈。到1960年,這個數字在美國激增到27,000,而蘇聯的數字大約是這個數字的十分之一。經過了古巴導彈危機以后,蘇聯認為只有在核彈頭和戰略洲際導彈的數量上全面壓制美國,才能重新贏得戰略主動權,因此從六十年代中期開始就啟動了瘋狂開掛模式,國防支出不斷增加,最終在70年代中期完成了對美國戰略導彈和核彈頭數量的趕超,重新贏得戰略主動權。

美蘇雙方展開瘋狂的核軍備競賽,截止到1989年的統計數據,當時美國一共擁有約2萬枚核彈頭,TNT總當量達到了50億噸,而蘇聯經過前期《中導條約》削減,核彈頭總數已經大幅下降,但是依舊擁有2.4萬枚,而其中大部分都為當量巨大的戰略核彈頭,因此數量雖然相差不多,但是TNT總當量超過美國近一倍,達到了近100億噸。

美蘇兩國在核軍備競賽中逐漸形成這樣的共識,無論奉行哪種威懾戰略,都不能在數量上處于劣勢,否則會為對方產生先發制人打擊的企圖留有缺口;必須具備較強的生存能力,否則會失去報復威懾的基礎;質量尤其是精度一定要提高,否則在實戰中運用的可能性會受較大限制。

所以我們也能看到,整個七十年代到八十年代初期,蘇聯在全球都處于勢力擴張階段,反觀美國則完全陷入了完全的戰略防守階段。核彈頭數量的優勢帶來的心里優勢顯而易見,在這一階段,整個西方世界都談蘇色變,生怕哪一天蘇聯的核彈頭就把自己國家給滅了,也正是因為如此,西方也認識到依靠單純的軍事打擊是不可能粉碎蘇聯的,于是就誕生了更為陰毒的招數,這就是和平演變!
以上是鐵桿軍迷觀點,歡迎關注鐵桿軍迷,歡迎深入探討評論!圖片來源網絡,如有侵權請告知,本人將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