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內因是喂的東西不一樣了!
小時候喂的豬,都是喂得人吃剩的剩飯,或者是涮鍋水加入麥麩,因為家里貧,玉米等糧食是舍不得喂食的,于是更多的時候,是到地里割草,扔到豬圈里喂豬。也會把草曬干,磨成草面,拌上泔水(剩飯菜等等)來喂食。豬的食量很大,都是用一只大鐵桶或鋁盆來喂食,一次就得喂一桶,稀乎乎的。
現在不同了。現在的豬,那都是三個月就出欄了,肉質和做出來的飯菜,都比不得原來家里自己養的豬,另一個,現在什么時候想吃肉,都能吃得到,對于吃豬肉,也沒有了那種原有的期待。現在農村里農戶鄉親們已經沒有人再養豬了。前些年有專門養豬的都是專業養殖戶,開辦一個養殖場,一養就是數十頭上百頭的規模。而近兩三年,晉州市已經引進了雙鴿生豬養殖項目,在晉州小樵鎮西旺村建設了大型養殖場,都是機械化養豬,無論是豬飼料還是衛生防疫,都是一條規范化的操作規程,用人很少;在晉州市十里鋪村建設生豬屠宰基地,大批量生產豬肉,供應石家莊乃至全省需求。
二,外因是過去物質匱乏。
小時候這個時間段得先確認一下。70.80.90我們姑且以這三個年齡段的人來說,這三個年齡段的人小時候是70年到99年之間,這30年的時間,正是我們國家發展的重要時期,剛進入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久。這個時候,人們的生活水平普遍還不太高,甚至可以說低下。
再說幾個身邊的,因為我們是農村,我父母都是60后,他們小時候正好是70到80年代。說的最多的就是物質匱乏,一年到頭別說吃一次肉了,米飯也只是大年初二才能吃到一次,或者是家里來了重要客人才能吃。一年到頭變著法的吃玉米面,因為都是自己種出來的。可是由于沒有油(生產隊全年給一戶分10斤油)沒有調料,唯一的調味品就是鹽。一年到頭過年這一斤肉還是得全家吃,能不好吃嗎?這就不得不說家鄉的一個笑話了,村里有一個人,成天說豆腐是我的命,我這輩子只喜歡吃豆腐,只要宴席上有豆腐,我就覺得是好席面。有一次,隔壁村的大戶人家辦喜事,邀請他去坐席,席上有肉菜,這個人一頓飯下來吃的全是肉,連一塊豆腐都沒動,好開玩笑的人就問,豆腐不是你的命嗎?你怎么一塊豆腐都不吃?你猜這人怎么說?他說,豆腐是我的命,可我有了肉,連命都不要了。可見,平時是根本吃不上肉的。
所以,只要能吃一次,那就是深深的刻在腦子里的美味啊,那就是幾年揮之不去的美好回憶啊。
然而現在的人們吃遍了山珍海味,再吃平淡無奇的豬肉,當然不會覺得好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