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和另外兩個好友帶著一腔熱情,來到漢口火車站,義無反顧的投身餐飲行業!

當時找地方花了三個月。開始定位武漢,起初開著車跑,整個武昌幾個區,基本都跑遍了。后來考慮到車跑的都是主干道,我們就徒步走,一條道一條道的走。但是那時候房租真是高的嚇人,好地方壓力太大,一個月四五萬的房租確實負擔不起。稍微便宜點的要么地方不行,要么店子太小……做餐飲位置非常重要,碼頭不好,可能還沒開始就輸了。
輾轉幾個月,最后把目標定在了江漢區漢口火車站附近,那一片相對來說人流量大,房租相對便宜。花了一段時間盤下了一個寫字樓+居民小區的人流比較大的位子。位子在那條街的中間,其實現在來看,選位子當時有點失誤的,畢竟經驗之談是:中間不如兩邊。當然這個也不絕對,生意關鍵還是在后邊的經營策劃上。
說一下當時店面的結構:它是上下兩層,單層106。這個店的前身是陳記雜醬面。當時轉讓費出的便宜,十萬轉讓費,房租是月兩萬三,我們心里確實也嘀咕過,但是可能是幾個月跑疲了,也可能是我們自己對這個行業認識的不深,最終還是入手了。

所以這是今天要說的第二點,如果店子入手轉讓費比較便宜,一定要查一查上家為什么不做的原因!當時的我們蹲守了五天,流水的每天的情況,人流量,還有周邊食客的反饋,種種信息匯總到一起,得出的結論:店子太破,管理混亂,勉強維持,以前的老板不管事天天打牌。現在操辦的是以前老板的母親,基本說辭和轉讓時老板說的是吻合的。當時的我們正值躊躇滿志,一腔壯志豪情,簡單的開了個會,就就決定拍板拿下!

裝修都是我自己設計,幾人合計直接把以店里的東西全部拆了,重新裝。這里說一下我們當時定位的主題,考察了四川一帶快餐行業,像老鄉雞、愉快、日全食還有好吃佬之類快餐品類,回來之后我們也就定我們的方向——自助式快餐。這就誕生了那段時間餐飲行業曇花一現的——稱菜流!

因為空間比較大,所以墻壁我選擇了咖啡色的木地板,頂上用的是懸木吊頂、小吊燈,桌子是大理石的,椅子分的是兩批,一邊古銅椅,另一邊用的是皮椅。裝修花了二十天左右,最后出來的效果,基本上我們很滿意。

裝需完,各種設備如冷柜,冷藏冰箱,爐灶,桌椅、收銀系統等等進場。然后就是人員安排,開業前準備,那幾天我們是連軸轉,忙的不可開交。當然人員是在裝修前安排好的,我們主營快餐里的稱菜和小碗菜,還有各類家常炒菜。當然早餐也挺豐富,各類面條還有小籠包子。特色早餐熱干面和豆皮也上了我的菜單。一切準備就緒,準備開始試營業。2017年的6月18日,長青路一家名叫華食府的快餐店開業了。

第一次為了薄利多銷降價是在開業一個月以后。
開業之后因為裝修整潔,店面環境不錯,小吃品類豐富等迎來了大批寫字樓和小區住戶,每天飯點,吃飯的人絡繹不絕,高峰期店面爆滿,基本沒有空座。
那幾天我最高興的事就是每天晚上睡著床上數著臟兮兮的人民幣,樂此不疲。
一個月左右,和周邊每天來吃飯的人大多混了個臉熟。好多吃飯都能聊兩句,其中收到了很多信息,包括整條街上同行之間的競爭信息,有人說我們家菜品貴了,哪家調價了……

那條街我們的店子屬于大店,進入這個圈子,每天生意很火爆,而蛋糕就是那樣固定的一塊,肯定會對同行有所沖擊,所以有很多店子專門研究了我們店里的菜品調了價。那幾天店里的營業額極不穩定,每天都有下滑的趨勢。
經過我們哥幾個開會討論,最終把我們菜品部分下調1到2塊!
現在想來也許后來店子倒閉,這次調價就是開始的源頭。

第一次調價之后,基本穩定了局面。不久之后的幾個月是店里的高光時刻,當然現在看來也是走向失敗的前奏。
我們當時依附最大的小區——福星惠譽,新開了一期樓盤。工地工人有兩百多人,工地伙食工人吃不慣,直接出來吃。初始有工人過來吃飯還挺拘謹,也還講究,因為當時店面定位是白領客戶群,所以店面衛生環境不錯。但是時間長了幾個老油條回工地一宣傳,來的人就多了。那段時間我們店里中午翻臺翻到手軟,人滿為患,基本是這邊剛吃完就有人上桌。有時候有人拿著飯在店門外吃。
那段時間周邊最火爆的店應該飛我們們莫屬了,每天飯點座無虛席!

初始我們都沉浸在這種火爆的氛圍當中,只是當我們發現問題時,才發現事情已經不受我們控制。
工人下班早,因為混熟了,加上人多,身上還沒洗就來店里等著開飯,一般十一點過一點就來,有的人吃的興起還能脫了衣服,光著膀子,沒地坐就在門口吃,完全就是一個工人大食堂。
起初培養起來的寫字樓上班族下班比較晚,基本在十二點下班。自從工人來我們店里就餐之后,寫字樓上班族過來基本就是沒地坐,有座位也是灰溜溜的非常臟,基本上他們就是稀疏幾個地方,上班族想坐一起基本上不可能,而且工人們還有個習慣,吃爽了就愛喝酒,抽煙!初始我們服務員還能說,后來人一多是遍地開花,管不勝管,真是有苦難言,苦不自堪。
就是這種環境,店里人是越來越多,但是寫字樓的越來越少,后期基本上就真成了食堂。除了那幫工人,基本沒有其他階層來吃飯了!
期間工人提出要把湯做成免費的,不然不來吃了,飯菜要調價,他們是民工,主要是以實惠為主!他們人多,要求薄利多銷!
在這種上班族不來了,小區住戶不來了,外來人不來了的大環境裹挾下,我們又一次妥協了。我們調了價,并且每餐熬了大骨湯,米飯我們不在收錢……
只是這一次,我們沒有控制局面,他們會有更多的要求,我們不再妥協,他們也不會有太多的忠誠。永遠沒有一成不變的客戶,這句話適用于任何生意!

我們被當時的環境所裹挾,想下車卻發現已經不能剎車了!我們只能配合著這些工人,想著薄利多銷,只是到了成本扛不住的時候,我們已經不能控制了。

后期的生意越來越難做,加上一年近三十萬的房租,每個月高昂的各種成本,店子撐了一年,在第二年的六月月份我們宣布轉店了。辛辛苦苦一年,費心費力還虧了錢,總結起來,失敗的原因有很多。

其中第一條就是定位不清。店子的消費群體定位是上班族,我們就應該針對自己的客戶群下功夫。
其二就是堅持自我,做出標準化!一天做的好容易,但是每天都做好就不容易。我們沒能堅持自己經營理念,把自己店子做出特色,讓客戶來適應店子,而不是一味地追著客人的步伐走,尤其是被別人牽著鼻子走!
其三是我們初始對餐飲行業做的準備工作不夠。說白了我們都是跨行,在這個行業我們是小白,我們只能在經驗中成長,但是我們的經濟實力又不允許我們過多的去實驗,所以最后扛不住了,店就關門了!
后記
薄利多銷確實是生意場的一種經營手段,但是過分的依靠薄利多銷來做生意,最終是不會長久的。
任何一個行業最關鍵的是產品和服務,只有我們把服務和質量優化到最佳,才會讓它在市場浪濤中經受住考驗,最終脫穎而出,屹立不倒。
所以,希望再想入局的覺的小伙伴,看了我的分享能有所幫助。
好了,就分享到這里,希望我的分享對有需要的小伙伴有所幫助!我是@黯里著迷 一個溫暖的80后,喜歡我的轉發關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