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需要說明一個問題,華為完全沒有能力生產芯片,更別說是14nm的。華為要是能生產14nm的芯片,那早就沒美國啥事了!
芯片代工
目前華為基本所有芯片代工都是由臺積電完成,以14%的營收額占比成為臺積電第二大客戶。而臺積電也是目前全球為數不多的能夠實現7nm的制程工藝并且能夠保證良品率以及產能的,另外一個代工廠是韓國的三星。我國的半導體行業發展緩慢,盡管一直在努力追趕,但是到目前為止我國比較出名半導體代工商“中芯國際”也只能夠保證14nm的芯片供應,而7nm及以下制程的工藝需要用到更先進的光刻機,目前全球有能力生產這種級別的光刻機只有荷蘭的阿斯麥。
早在2018年中芯科技就向荷蘭的阿斯麥訂購了一臺7nm的光刻機,但是到目前都未交貨,其中受到最大的影響是美國方面,而此次升級的“實體清單”更是讓華為倍感壓力,因此華為也立刻向臺積電拋出了7億美元的訂單,加大7nm芯片以及5nm芯片(今年下半年麒麟最新1020款)的生產,好在未來維持華為一個季度的出貨量。
而如果未來華為只能采用我國的“中芯國際”代工的話,毫無疑問在處理器性能以及功耗方面完全沒有競爭力,再加上目前正處于5G市場份額爭奪的關鍵時期,華為14nm的芯片就好比4年前驍龍820、821級別的性能,亦或華為麒麟950、960芯片處理器的性能。只能說在目前2020年,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