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費交了8八年靈活就業人員社保,實在堅持不下去了,該放棄繼續交嗎?
上個月有位女性粉絲咨詢我,她說她在廣州自費交了八年靈活就業人員社保,每年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加起來都要1000多,去年是每月交1223米,今年是1424米,多交了兩百多,一年就多交了兩千四。
她說她今年40歲了,離55歲還有15年,這樣交下去,實在無法承受。
我交了8年社保了,我現在停交社保了,是不是就不能享受退休金和醫療保險了,我之前交的社保能不能一次性取出來啊?
我回復她,首先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是按累計計算的,在廣州累計繳納滿15年就可以享受退休金和醫保待遇了,如果累計不滿15年的,達到退休年齡可以提取出來,但是只能提前個人部分,占大份額的統籌部分是不能取出來的,就白交了。
然后給她建議,我建議她,醫保可以繼續交,一個月四百多,一直交就可以享受醫療保險待遇,畢竟廣州的醫保待遇還是挺好的。
最后就是養老保險,我建議她最好43歲之前找一份工作,公司幫她交社保,交到50歲,就繳費滿15年了,然后由公司以工人身份幫她辦理退休,就可以享受退休金待遇了。
我是人事經理老貓,這期節目就分享到這里,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好像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