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伊朗擊沉美國航母,最壞的結果就是兩敗俱傷,伊朗受到重創,美國也從神壇被徹底拉下來,國際局勢因此而大變。1988年兩伊戰爭末期,伊朗展開了無差別的襲船戰,最后一枚水雷差點炸沉了美軍一艘佩里級驅逐艦,美國海軍發起復仇的“螳螂行動”,只出動了一支小規模的特混編隊就將伊朗海軍半數精銳殲滅。時至今日,美伊兩國海軍的差距雖然有所縮小,美國的實力也不如八十年代末期那般雄壯,但是要擊沉美國航母,依舊會付出血的代價。
首先我們可以看到,伊朗目前其實并沒有擊沉美國航母的實力,雖然為了發展不對稱作戰優勢,伊朗發展出了眼花繚亂的反艦導彈家族,并且在波斯灣沿岸部署了大量的反艦導彈和導彈艇,但是這些武器實際上都是中俄八九十年代產品的修修補補,實際性能究竟如何,恐怕只有伊朗自己知道。伊朗目前最遠的反艦導彈射程只有約300公里,雖然已經足夠封鎖波斯灣和霍爾木茲海峽,可是美軍艦載機的作戰半徑超過1000公里,它們戰時根本不需要進入波斯灣,只需在阿拉伯外海部署,就能夠直插伊朗腹地,只要美國人愿意,伊朗根本不會有擊沉美國航母的機會。
▲伊朗波斯灣的岸艦導彈
既然陸基導彈不行,那么伊朗空軍能夠擊沉美軍航母嗎?畢竟阿根廷在馬島戰爭中只用了一枚飛魚就將英國最先進的謝菲爾德號驅逐艦給擊沉了。伊朗空軍現在規模不小,一共擁有300多架作戰飛機,但是飛機質量實在是乏善可陳,除了少量的F14和米格29性能還過得去,其余的諸如F4、F5、幻影F1都已經服役半個世紀以上,根本不堪大用。雖然伊朗空軍比阿根廷這種廢材要強太多,但是燈塔國也不是日落黃昏的大不列顛所能比較,就目前來看,伊朗空軍要想突破美軍航母戰斗群的重重攔截,基本沒有可能。
作為全世界最強大的海上作戰力量,美國單支航母戰斗的實力群已經完全抵得上一個中等強國的全部軍事力量。美軍目前的艦載機主力為F/A18EF三代半戰斗機,現在還在換裝F35C四代隱身艦載機,綜合性能比伊朗三代初級版本的F14、米格29要強太多。并且航母上還擁有E2D空中預警機、EA-18G電子戰機,能夠形成完整的作戰體系,絕非伊朗空軍單打獨斗的戰斗機可以比擬。
除了作戰飛機之外,美軍尼米茲級航母戰斗群還會搭配多艘阿利伯克級驅逐艦、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擁有四百枚以上的各類防空導彈,即便有少數幾架伊朗軍機能夠僥幸超低空掠海突防進航母防御內圈,最終還是會被這些護航艦艇攔截并且擊落,因此伊朗空軍很難有勝算。
退一萬步講,即便伊朗能夠依靠依靠反艦導彈群狼戰術和空軍獨狼戰術擊沉美軍航母,那么最終的結果仍然將是自己慘敗。航母被譽為移動的國土,攻擊航母無異于宣戰,作為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美國航母如果被擊沉還無動于衷,還當什么老大?所以在遭受這么嚴重的損失之后,必然會全面進攻伊朗。美國軍事力量不說銀河系吧,至少超越伊朗一個太陽系,并且還有以色列、沙特等一幫小弟的幫助,要擊敗伊朗并不成問題,但是付出的代價肯定要比當年海灣戰爭多得多。
▲伊朗演練快艇打航母,這玩意兒只能騙騙自己
現在的伊朗畢竟還是比海灣戰爭時期的伊拉克要厲害不少,尤其是其數千枚彈道導彈確實讓人有點投鼠忌器。美軍最近一段時間一直在演練F35發射最新式B61-12核炸彈的能力,這種核彈頭的TNT當量只有幾千噸而已,后續核輻射比較小,但是精準度達到30米以內,并且還具備極強的鉆地能力,而這顯然是為應對伊朗地下導彈發射基地量身打造的。
伊朗導彈為了避免伊拉克的慘劇,將發射陣地全部移至了地下,借助山體掩護,提高抗打擊能力,甚至還發明了導彈速射機關槍裝置,以求最快速度發動導彈反擊。不過美軍偵查衛星天天在伊朗上空轉悠,地面細節一清二楚,以色列摩薩德也是各種情報網盤根錯節,伊朗國內的軍事部署幾乎全部在掌控之中,如果伊朗擊沉美國航母,美軍首輪打擊必然是要廢掉伊朗的彈道導彈反擊能力。以伊朗的防空實力來看,戰爭進行一兩天,導彈基地可能就會損失80%以上。但是剩下的這20%即使數量較少,隨便發射出去也將對美軍基地、以色列、沙特等目標造成重大損失。
不過美國贏得正面戰場容易,一旦非接觸戰爭打完,再派地面部隊過去收人頭,那可就難上加難了。伊拉克阿富汗的人口面積都只有伊朗的1/3,最終卻讓美軍付出數萬億美元開支,死傷超萬人,伊朗這么大的體量,境內地形又復雜得多,想要真正征服波斯民族,難度幾乎也是煉獄級的,一旦美軍地面部隊介入對伊朗戰爭,那將是比越南戰場更可怕的泥潭。越南戰場讓美國國力衰退,最終在冷戰中全面收縮,而以美國目前的態勢和當前的國際局勢看,對伊戰爭很可能成為壓死駱駝的最后一根稻草,所以伊朗即便擊沉美軍航母,美國大概率也只會和空襲南聯盟一樣對付伊朗,而不會派遣地面部隊進入戰場。當然了,如果美國敢打,那么我們也可以趁勢解決東南問題,豈不美滋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