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僅就戰術水平而言,白崇禧那是個沾上毛比猴都精的人物,但凡他真有50萬精銳部隊,是絕不可能輕易棄守武漢從而放棄長江天塹的。到三大戰役勝利結束的1949年初,整個國民黨軍的總兵力下降到204萬人,去掉后方機關院校和海空軍的人員,能夠投入作戰的地面部隊僅余146萬人。
(郭達版很有喜感)
而此時我人民軍隊的總兵力已經突破400萬人(含野戰軍和地方部隊),以對敵人形成壓倒性優勢,在敵人這146萬部隊中,仍然有一定戰斗力的只剩下湯恩伯、胡宗南和白崇禧三個軍事集團。那么白崇禧集團在解放戰爭后期究竟還有多少部隊呢?遠沒有大家想像的那么兵力龐大,并且還在戰爭形勢不斷變化的過程中,日趨下降以及眾叛親離。
湯恩伯的“京滬杭警備司令部”駐防長江下游以及寧滬杭三角地帶,時有部隊建制為十九個軍60個師,其中正規軍總數為328000余人,非正規軍23000余人,特種兵科32000余人。所以在華東地區的中央軍部隊,總兵力其實不足40萬人馬,并且大多數部隊是被殲以后重建的,戰斗力較弱,這也是老蔣不得不宣布下野的重要原因。
胡宗南的“西安綏靖公署”所屬部隊,已遭西北野戰軍沉重打擊,很快連西安都丟了,當時還剩下十三個軍33個師的建制,擁有正規軍163000余人,非正規軍12000余人,特種兵科24000余人,雜七雜八還能湊出20萬左右的軍隊。眾所周知,胡宗南的部隊當然是中央軍嫡系,而白崇禧的“華中剿總”作戰序列,其實是一個大雜燴。
在第四野戰軍沒有南下之前,理論上白崇禧這個“華中剿總總司令”可以指揮的部隊確實不少,計有駐武漢的陳明仁第一兵團(中央軍)、駐九江的張淦第三兵團(桂軍)、駐沙市的宋希濂第十四兵團(中央軍)、駐南陽的張軫第十九兵團(雜牌軍)。所以要弄清楚,白崇禧雖然是華中地區的最高軍事指揮官,但麾下真正的桂系軍隊只有一個兵團。
(程潛劇照)
其中陳明仁第一兵團的第71軍、第100軍等主力均系被殲后重建的部隊,兵團實有人馬77000余人;張淦第三兵團只有兩個軍70000余人;宋希濂第十四兵團約有11萬人;而張軫第十九兵團是由第五綏靖區的雜牌軍升格的,僅有七個師30000余人,綜上所列數字可以發現,白崇禧可以指揮的野戰部隊僅有28萬余人,另有非正規軍11000人,特種兵科21000人,合計十二個軍37個師31萬人。
同時,白崇禧還有權節制長沙綏靖公署(程潛)的三個軍4萬人、桂林綏靖公署(李品仙)的三個師約2萬人,但是無論怎么攏,白崇禧能夠指揮的部隊也不超過37萬人,這是他的最大兵力值了。我們羅列的是所謂“華中剿總”的作戰序列和兵力數字,到李宗仁上臺后搞“和談”期間,這個單位1949年4月初改稱“華中軍政長官公署”,此時“白長官”手下的兵力反而變少了。
(白崇禧和陳明仁劇照)
因為老蔣把中央軍嫡系的宋希濂兵團劃了出去,單獨成立了川湘鄂邊區綏靖公署,部隊也擴編成為第十四、第二十兵團,盡管宋希濂掛著“華中軍政公署副長官”的名頭,但實際上已不受白崇禧節制,主要負責防守鄂西和川東,因此原華中剿總兵力最多的一個兵團就此拜拜。此時白崇禧的長官公署真正轄有的是:第一、第三,第十九兵團和三個綏靖區(第6,第8,第16綏靖區),算上長沙和桂林兩個綏署也就25萬余人的兵力了。
而當四野大軍南下到武漢以北時,1949年5月張軫又率第十九兵團25000人起義,武漢空門大開,“小諸葛”就剩下兩個兵團的主力了,尤其要注意的是,此時二野三野已經渡江成功,陳賡四兵團正插向江西腹地,稍有地理和軍事常識就該知道,這是可以抄白崇禧后路的。所以白崇禧只能放棄武漢,一路從湖北撤向湖南,在戰術上這家伙不糊涂。
再不久又發生了長沙和平起義,程潛和陳明仁的部隊舉起反蔣義旗,白崇禧的力量進一步被削弱,那么在長沙附近與四野決戰也是自尋死路,所以只能繼續南逃,將殘余兵力置于湘南的衡陽、寶慶地區,也就是湖南和廣西的交界地帶,準備隨時撤回廣西老巢。在湘贛戰役中,僅四野就投入了十個軍43萬人的兵力,再加上陳賡兵團的10萬人,你覺得白崇禧有接戰的勇氣么?只能跑路。
在衡寶地區,白崇禧對部隊進行了整理和擴編,收容第一兵團叛軍40000余人重建黃杰第一兵團、以魯道源第56軍升格為第十一兵團、以第17綏靖區升格為劉嘉樹第十七兵團、以第八綏靖區升格為徐啟明第十兵團,加上張淦兵團總共搞出來五個兵團的番號,可是實際有多少人馬呢?根據《國民黨軍簡史》中的統計,到1949年10月7日,白崇禧的部隊只有29個師144000人。
倒也不是不堪一擊,白崇禧雖然只剩下不足15萬人,但是桂系的幾個主力軍建制完整戰斗力還在,因此當四野先頭部隊一個師因追擊叛軍冒進時,還是在青樹坪被敵人咬了一口。也別盲目吹噓青樹坪戰斗的結果,實際上在四野近50萬大軍的追擊下(一部對付宋希濂),白崇禧這十幾萬人根本就是螳臂擋車,可以揀點小便宜,但是在總體軍事局勢上,仍然只有被碾壓的份。
果然,白崇禧被青樹坪戰斗的小便宜沖昏了頭腦,沒有立即逃回廣西,而是在衡寶地區企圖跟四野拉開架式搞一下子,結果衡寶戰役一戰,桂軍四個主力師全部被殲,基本上被打斷了脊梁,然后只能拼命逃向老巢桂林。四野大軍跟蹤追擊深入廣西,同時陳賡兵團自江西出動大迂回攔截白崇禧的海上退路,至1949年12月廣西戰役結束,白崇禧的全部家底至此灰飛煙滅。
因此,白崇禧從來就沒有什么50萬大軍,其核心戰斗力只有桂軍的10余萬人,所以西柏坡關于“桂系本錢小,極機靈,非萬不得已決不會和我作戰”的判斷是非常準確的,如果真有50萬人馬,那還叫“本錢小”嗎?四野在平津整補完成時約88萬人馬,沿途用于鞏固新區和對付宋希濂還要分兵,真正用于消滅白崇禧軍事集團的至多50余萬人,而白崇禧卻一逃再逃,充分說明其實力的不濟。
李宗仁回憶說,1949年7月26日他從廣州飛衡陽,在白崇禧的司令部里密談了兩小時,白崇禧面對我軍強大的軍事壓力,已經面臨精神崩潰:“程潛和陳明仁已經叛變,中央軍嫡系又不聽調度,現在能用的部隊實在太少了,有什么辦法呢”?
早知如此,何必當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