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巧,我女兒正好是高一,也是這個學期才分班的。現在我分享下我女兒學校這個學期分班情況。
我女兒現在市重點高中讀書,去年聽招生老師說,4個A+至7個A+稱為實驗班,8個A+至9個A+稱為宏志班。為了培養尖子生,學校又另外舉辦一個班,稱為北大宏志班,這個班一共有50個學生。當初進這個班的條件是中考成績必須是全A+,而且要經過學校自主招生考試才能入選這個班。
入學考試一共考四門功課:語文、數學、物理、化學。初中知識占60%、初中到高中的銜接占40%,考試成績是筆試分+面試分。
進這個班的條件是,將來必須是學理科的,這個班是滾動制的,三次月考成績的綜合排名,決定你下個學期是否能在這個班。我女兒有幸入選了這個班。
上個學期的期末,班主任給學生填了選文理意向表。我女兒這屆一共有1300名學生,文科最好的班級只設一個班,班上一共有50名學生,而理科最好的班級一共有兩個班,一個叫北大班,就是我女兒現在這個班級,另外一個叫清華班。這兩個班,每個班只有36名學生,而別的班有50名學生以上。
我女兒所在的班級是整個年級最好的班級,清華班僅次于北大班,其余的班級也是按高一上個學期考試分數排名情況,分為宏志班和實驗班,實驗班比宏志班稍微差一些。
起初我們不知道學校這么分班,以為我女兒那個班還是50個學生,直到放寒假才知道,我女兒這個班由50個同學減少到36個。除了有些同學去學文外,能留在這個班的同學三次月考成績,必須排在學校前72名,排名在72名以外的同學就分到宏志班。學校擔心我女兒這個班沒有對手,就特意從那些班級中選出排名在前72名的同學,稍微差一部分分到我女兒這個班,另外一部分組成一個班來跟我女兒這個班抗衡。學校這樣做的目的,是讓兩個班比較均衡。這兩個班平時都在暗自較勁,大家你追我趕,互不相讓。
學校為了激勵這兩個班級,即使每次小小的測試,兩個班都要進行對比。在這兩個班的學生壓力非常大,我女兒說如果有哪一次,他們班跟清華班的分數稍微差一點的話,班主任和各科任老師就馬上給他們敲警鐘,提醒大家不能松懈。
我女兒說他們班因為有些同學是吊車尾留下來的,有幾次測試,班里的平均分比清華班還少,清華班的同學實力比較均衡。但我女兒這個班尖子生比較多,這次段考,學校前十名,我女兒這個班占了8個同學,前三名被我女兒這個班全部包攬了。每次學校有什么比賽,大部分獎項都被我女兒這個班拿走了。
我女兒學校這個學期大致分班的情況就是這樣了。如果在高一上個學期沒能進入最好的班級,千萬不要泄氣,只要你肯用功,到高一下個學期分班時,都有機會進入好的班級。
我女兒初中同桌入學考試時沒能進入最好的班級,開學報名那天,她跟我女兒說,她絕不會輕易放棄的,讓我女兒在北大班等著她。現在她真的做到了,上個學期三次月考綜合她排在學校第35名,現在進了清華班,實現了自己的諾言。
聽我女兒說這次分班以后,就定下來,學校將不再進行調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