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人的一生,上天已注定安排好了。
我自己親身經歷就是活生生的例子。我出生于70年代初,家里世代為農,我父母都是文盲,大字都不識一個,我一共有7兄弟姐妹,我排行第六,上有一個哥哥、四個姐姐,下有一個弟弟,因為兄弟姐妹太多,在掙工分的年代,我們經常吃不飽穿不暖。
我母親重男輕女封建迷信思想非常嚴重,她總是認為女兒將來是別人家的,讀太多的書都沒有用。因為我母親一直有這個思想,所以我那幾個姐姐都沒得讀什么書,很小就被輟學回家掙工分了。
我6歲那年,村里來了一個算命先生。我家里有一本用宣紙訂成的記錄本,那個記錄本記有家里所有人的生辰八字。我母親拿那記錄本去給算命先生算命,那個算命先生翻到有我生辰八字的那一頁,看了我的生辰八字,跟我母親說我是遠嫁的,將來是個吃國家飯的。村里有很多人聽到算命先生這么說,都大笑起來,有人說遠嫁是有可能,但吃國家飯還是算了吧。因為我們村大部分的女孩子只讀到小學就被叫回家幫忙種田了,在那之前,我們村沒有哪個女孩子得出去工作,都是早早就嫁為人婦。我母親對算命先生說的話半信半疑。
我讀到初一下個學期時,我母親不想再給我讀書了,不愿意拿錢給我去交學費。為了跟母親抗爭,我就用絕食來抗議。我父親心疼我,就背著我母親挑了一擔米到街上去賣,得來的錢給我拿去交學費。我母親知道后,跟我父親大鬧了兩天,我父親是個妻管嚴,他極力說服我母親,說算命先生說我以后是吃國家飯的,所以要給我讀書,說不定真的會應驗呢?我有一個堂嫂聽到我父親這么說,對我父親嗤之以鼻,說如果我以后得吃國家飯,她就騎著公雞上街逛。
我是個過敏性體質,每次去收稻谷或玉米,身體會嚴重過敏,為了能讓自己擺脫不做農活,唯有努力讀書。因為有這個念頭一直在支撐著我,所以我就發奮讀書,中考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中專。那時候中專是國家包分配的,考上中專就意味著是國家干部,可以吃上國家飯了。當我收到錄取通知書那天,全村人都被轟動了,我是村里有史以來唯一一個考上中專的女孩子。從那以后,村里有很多個女孩子以我為榜樣,努力讀書,村里陸陸續續出了女大中專生。
我們那時候中專畢業后都要求回本縣工作。在中專學校管理比較嚴,禁止談戀愛,有些同學也會偷偷摸摸的談戀愛,但都是跟本縣的人談比較多。我自己本身是學農的,我不想再找個男朋友也是學農的,在學校有些學長偷偷寫信給我,但我都不理會。
我也一直以為自己將來會回本縣工作,也認為自己不會遠嫁。我父親的干妹妹嫁在外地,他們縣的經濟條件很好,可以按時發工資,而我老家是國家級的貧困縣,本縣的財政收入有限,經常拖欠干部職工的工資。很巧的是,我干姑姑有一個親戚在那個縣當領導,他可以幫我改分配派遣。從小我對母親重男輕女的做法非常反感,我一直想逃離家鄉。在我上中專的第四年,干姑姑問我是否愿意去她本縣工作時,我毫不猶豫答應了。就這樣,我畢業后就跟姑姑到了外地工作,這也是為我的遠嫁做了鋪墊。
我剛參加工作后不久,經人介紹,跟一個官二代談了戀愛,但由于他腳踏兩條船,兩年后我就跟他提出分手了。
我老公那時在市里某個企業工作,他的老家在我們這里的一個深山溝里,我老公跟我沒有任何交集,按正常情況,我跟老公互相認識的概率非常小,幾乎是不可能。也許是上天已經安排好吧,有一次在朋友家的飯局上,我竟然跟他同桌吃飯,那時我跟男朋友還在冷戰期間,我對男同志提不起任何的興趣。當我老公跟我套近乎時,我根本都不搭理他,他也覺得自討沒趣,也不敢再跟我搭訕了。說句實話,那時我老公很土,我真的沒看上他,假如我老公看到這篇文章,他會很難過,幸虧他不玩頭條。
我老公雖然那時吃了個閉門羹,但他還不死心,飯局結束后,他還想找各種借口靠近我,但我都不理他。因為我一直不理他,他覺得太失望,再也不來找我了。
事情過了半年后,我跟那個官二代徹底的分手了,那段時間我非常消沉。有一天閑著沒事,我搭班車去市里找我表妹玩。那時我表妹正在上班,我只好自己一個人在街上亂逛。突然有一個人在背后拍了我一下,我轉回頭一看,是我的老公,他問我跟誰一起逛街?我說只有我一個人,我老公說他也是一個人,正好有空,他就陪我逛了一天街。經過深入了解,我發現他雖然很土,但人還是很不錯,就試著跟他交往了。有好幾次被老公的一些行為所感動著,沒多久,我就跟他領了結婚證,我第二次應驗了那個算命先生的話,遠嫁了。
我還沒結婚的時候,我母親說我是旺夫命,交代我談戀愛時不要輕易把自己的生辰八字告訴男朋友。我跟我老公是自由戀愛,他的父母一輩子在深山里,也是生了7個兒女,生活過得很艱辛,他無暇顧及我老公。當時是裸婚,沒有錢辦喜酒,兩個人領了證,就在外面吃了一碗粉就搞掂了。
我老公因為家庭負擔太重,而且單位效益又不好,他不但沒有錢,而且還欠了一屁股債。我和老公結婚半年后,他被下崗了。下崗后我老公也試著做了一些生意,但都以失敗而告終。后來我跟銀行貸款,給老公買了一部農用車,幫老板拉砂石料,自己也再做一點生意,漸漸地有些起色了。把老公把之前的債務全部還清,還買了一塊地皮,在老公的單位要了一套集資房。
老公的單位效益越來越好,單位就叫職工回去上班,我老公把農用車賣掉,就回單位上班。我和老公結婚后雖然生活得到了改善,但還是過得比較辛苦。
生活有些起色以后,我打算要個小孩,但一直都沒有懷孕,我母親去找神婆給我夫妻倆算了一卦,神婆叫我母親不要擔心,說我會有小孩的,只是緣分還沒到,神婆還說我老公36歲以后會越來越順。當時母親把神婆的話轉告我們時,我和老公半信半疑。
說起來也很奇怪,在我老公36歲那年,我女兒出生了。我女兒出生時,我老公單位效益又變得不好,我老公再一次待崗在家。那時我在鄉下上班,我老公平時也跟我在鄉下住,我老公在單位分得一間房子,平時都是留空著。我生小孩出院后沒有回鄉下住,而是去老公單位那里住,那里只有床鋪和炊具,沒有電視,平時我們都是聽收音機來解悶。
我女兒滿月那天,按我們這里的風俗習慣是要回外婆家“賣月”。意思是產婦坐月子結束后要去娘家,送一點東西給娘家的親戚,意思是告訴娘家坐月子結束了。因為娘家離得太遠,小孩又太小,來回不方便,我母親叫我滿月那天我自己上街去買一點東西回來就行了。
滿月那天,我去上街,留女兒在家給老公帶。老公開收音機給女兒聽,正好聽到我們那里有一個公司招收監理工程師的消息,我老公就試著打電話過去,沒想到,負責招聘的人對我老公很滿意,叫我老公第二天拿簡歷過去面試。
我老公拿簡歷去面試時,招聘單位叫我老公馬上上班,這個監理公司的待遇比我老公之前在的單位高了很多。我老公在那里上班了兩年多,認識了不少的人,也交了不少的朋友。我老公離開那里后不久,就跟朋友做起砂石料生意,跟朋友承包工程,生意經營得有聲有色。在我老公待崗的那幾年中, 還買了一部叁拾萬的越野車,在市中心買了兩套房子用來出租。
這些年來,我老公的單位效益總是起起落落,我老公也會經常待崗在家。但每次他待崗在家不久,就會有人來找他去幫忙管理工地,有時我們也會幫老板墊資一些材料款,賺取一部分差價。
雖然在做生意過程中,我老公也會掉不少的坑,但總的來說生活還過得很不錯。
我們這里今天氣溫高達34度,此時的我正坐在寬敞的辦公室里辦公,吹著涼爽的空調風。望著窗外,我感慨萬千。
現在的我,每個月領著固定的工資,住著一套120平米的房子。我和老公每人開著一部三十萬的車上下班,家里有一百多萬元的存款,在市區、縣里都有房子住,女兒在市重點高中讀書。擁有這些對于別人來說是不值得一提,但對我來說,我已經感到非常滿足。我生在吃不飽穿不暖的年代,能擁有這些,之前的我做夢都夢不到。
這些都是靠我夫妻倆白手起家,辛苦奮斗得來的。很多人都說我命好,但我認為是我和老公有一顆不服輸的心,才有今天的生活!
我相信命運,但我更相信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