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于傳銷,我曾“有幸”接觸過1040陽光工程。當時是在銀川,我逗留了五天,問他們要了兩千塊錢的路費回家后,拉黑了他們所有的聯系方式。
那還是幾年前,一個老鄉說銀川那兒有適合我的工作,工資挺高。我請了假踏上了去銀川的火車。
有段時間家里遭遇了經濟危機,倆孩子一個上高中一個上初中,老公和我處于決裂狀態,他在外地,我在老家,我們已經好久不聯系,當然也不給我錢。
我當時整天想的就是怎么能多賺錢,因為我的工資不夠倆孩子用。
一天,手機上一個半熟的朋友和我聊天,說他在銀川,銀川那邊正在熱火朝天搞西部大開發,需要大量務工人員,工資很高,邀請我過去試試。
我和他說了我的狀況,我說我沒有錢可騙,如果是騙人的,就別浪費彼此的時間。他再三保證消息是真的。于是我踏上了去銀川的火車。
他說:你啥都不要問,你就看,看看這里的大環境。
到了銀川,那個朋友把我帶到了一個小區,進了一間房子,房子里住了三個人。還有個空房間,看樣子是客房,安排我住了進去。因為其中有一個是女大學生,所以我并沒有緊張,安心住了下來。
第二天,朋友領著我到小區外邊轉悠,給我介紹了一些景點和建筑,告訴我說,有十萬河南老鄉在銀川生活。
我們在一個菜市場買了菜,還買了當地的特產:枸杞。
回去的路上,我問他,啥時候可以開始工作。他說,你別急,啥也別問,你就看,看看周圍的這些人,看看你就明白了。我一聽這話,心里就知道壞了。
他和我講,他們搞的這個1040工程,不是傳銷,是政府默許的,正規的生意。
第三天,同屋的幾個人開始給我洗腦。他們指著那個胖胖的女大學生對我說,你看,她大學畢業,有正式工作,卻辭職來做1040,這不是很能說明問題嗎?
他們說,他們整個小區包括周圍的小區,住的都是做1040的人。這么多的人做這個,當地政府能不知道?既然知道,為什么不制止?說明這個項目是合法的,政府允許的。
我沒有抬杠,沒有反駁,表示出很大的興趣,磨拳擦掌說要跟著他們干。
第四天,他們要求我投錢。我動員我那個朋友替我墊了資,然后問他要了兩千的路費。
洗腦后,他們要求我投錢。我看了看我那個朋友,說,你知道我的情況,我確實沒錢。他們說,你可以找你的親戚朋友來投資,這是幫她們賺錢的。
我滿口答應說行。我說我兩個妹妹挺有錢,但是她們很謹慎,我必須回去,好好做做她們的思想工作,光靠打電話是不行的。
他們很高興,表示支持我回去開展工作,但是必須投一份錢再走,好像是幾千塊錢。我和那個朋友說,要不你幫我先墊上,我回家拿了錢再來還你。
我估計這群人當時已經好久沒有騙到人了,有點饑不擇食,腦子不太清醒(我曾無意中聽到他們說,真堅持不下去了),我的朋友真的同意了。
然后,我和朋友說,你必須再借給我點錢,我回家安排一下,把孩子安排好,才能回來安心待在這里做1040。
朋友說行,借給我了兩千塊錢,我買了車票回了家。
過了幾天,朋友意識到上當了,在手機上罵我是個騙子。我給他算了一筆帳:我五天的工資加上來回路費,正好兩千,我一點也沒有多要。至于他吃的這個虧,是他咎由自取,是他騙我的代價。
然后,我拉黑了他的所有聯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