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來說是不分級別的。如果硬要分的話,就是用對古玩知識了解多少來分。
雖然收藏者有財力上的區別,或是藏品、數量價值上的區別,但一般藏友交流不會以這個情況來分高下,而是盤道,有道勝無道。
藏品方面,其實各有所好。比如同樣是古畫,我就喜歡吳昌碩的牛,戴嵩畫的牛哪怕價格是吳昌碩的千萬倍,我就不喜歡,你能拿我怎么著?

又比如古瓷,你喜歡康雍瓷,我喜歡宣德瓷,又或者你就瘋狂迷戀回青祭藍,看見纏枝托八寶走不動道,我就只欣賞鵝黃、麥芽黃、雞油黃、粉黃,沾一點藍色我都想砸掉,這就是個人愛好的差異了。
你盤一塊玉,認為籽料好,但我就看不上那邊,你能打我嗎?一塊同樣的明玉,我只認牛玉斑的作品,別人雕的就算活了成精我也不喜歡,你也不能吃了我不是?更何況那還有喜歡綹熒沁的呢,沒花他覺得不古,哪怕出了玻璃光他也不上眼,這樣的例子少嗎?
排除那些完全不懂行,只靠砸票子收貨的土豪以及各種古玩都琢磨,最終目的是為了倒騰賺錢的人,古玩玩的是什么?不就是個情趣嗎?
既然是情趣,那就沒有級別之分。但既然你愛好這個,那你對這方面的知識了解多少,這才是炫耀的資本。
還拿古玉來說事。一盤道,你能知道玻璃光沁了1200年,黑漆古沁了1600年,開窗沁了1800年,這也是個道。你能指著玉上的花臉說出色土水銀鈣化牛毛紋,說明你真懂行,這樣就比較受藏友高看一眼。
但如果你看著一個全皮色都不知道有石灰沁這回事,或者說你看著一個血沁也分不出來這是猩紅、棗皮、紫醬斑,甚至說你看見釘金以為這是天然色,拿釘金當皮了,那么,就算你手里攥著的是曾經鑲在秦始皇冕上的額精兒,你認為藏友會覺得你等級很高很有水平嗎?他們只會覺得暴殄天物罷了——這么個好物件,怎么就落到了棒槌的手里。

而且在古玩行里,最遭人不待見的就是打眼。假如說你懂行,跟你交易,人家也就掙你一道迎門杵,但一看你手里拿著好貨卻是個棒槌,拿你當念招點,不給你翻鋼疊杵都對不起自己吧?
那你想,藏友知道你是個空子,拿你個念攢子,跨點都不帶你往窯里去,甚至想讓你打多了眼自動離開這行,那么,就算你收藏了很多國寶級的古玩,也不會有人覺得你的級別很高吧。
所以要說級別,那就是盤道。你有多少道,藏友自然會在心里對你有一個評價。只是說,有道行的藏友,未必很有財力或是有多少珍貴藏品;有錢有勢的土豪卻不見得有什么道行。
至于級別,自然是除了古玩本身的知識外,又通曉相關正史尤其兼知稗聞的,那種就是大師高手。其余的,如果只局限在古玩本身的知識里,一般也認為這樣的人還處于初學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