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清朝沒有閉關鎖國,我認為清朝的實力可以說是老大哥,成為世界霸主的問題這個并不好說。
清朝是1644年建國,1912年滅亡,存在著276年的歷史,清朝也是中國封建社會的最后一個朝代,對于這個朝代的評價大部分都是負面的;大部分人都認為,就是清朝的閉關鎖國,就是因為清朝的文字獄,就是因為清朝實行滿漢不平等對待導致中國落后了世界幾百年。
即使清朝沒有閉關鎖國,想要認為霸主也是不容易,但是成為經濟發達的國家還是有可能的,我們都清楚在清朝中期的時候英國已經開展了工業革命。而且英國各種制度已經向近代靠攏,我們清政府還處于康熙、雍正、乾隆時代,如果這三位君主進行改革,學習西方進行工業革命,我認為清朝也不可能到了清朝被別人打得落花流水。
清朝的落后是封建制度導致的,不能把全部的責任推卸給清朝的統治者,畢竟傳統的思想已經是根深蒂固,很難再短暫的時間內改變。
西方國家英國、法國、荷蘭、德國早已經崛起,而且人家的科技真的比清政府的先進,清政府想成為霸主還是有難度的,即使這樣清朝的經濟總量仍然是世界經濟的1/3,這也說明清政府的綜合實力還是不錯的,但是武器裝備上還是與西方有很大的差距在里面。
清朝沒有閉關鎖國也就是那樣,只要他政治體制不改變,都是一樣的,幾千年的封建思想在里面,誰也接受不了一下子不存在皇帝這種說法;上層統治者不能接受,即使下層的老百姓當時也不會認可,一個朝代連皇帝都沒有。肯定不像樣。
清朝的落后是思想和文化方面的落后,政治制度的不革新,所以不能把幾千年來的制度全部壓在清朝政治者的身上,即使漢唐重現也要被西方毒打,這是一個事實。
清朝即使沒有閉關鎖國也不可能成為世界的霸主,這是一個時代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