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農民再也不是以前的農民了,不再是老老實實、本本分分務農種地一輩子,只要有飯吃有衣穿,有個能遮雨的棚子也就滿足的時代了。
曾經在毛澤東時代,廣大的貧下中農,由于大都是剛剛從舊社會出來,沒有文化,解放后黨和政府非常重視教育,在五幾年到六0年間,讀個小學畢業就不錯了,在七、八十年代,基本上初中、高中畢業的就多了起來,但上大學的也只是極少數人。
在那個時期對一個人來說,既看重學歷,但也不是唯一,主要還是看在政治思想表現方面如何,只要表現不錯,有一定的文化,無論小學、初中、高中等畢業生都可以推薦出農村參加工作,在那時期小學、初中出來當領導干部的不在少數,特別是當的的四清干部有些就只是小學畢業,即使沒有上一天學的青年照樣當工人;沒有出去參加工作留在農村的,由于集體化生產也是很安心生產的,也不會像現在農村人一樣,生在曹營心在漢,哪里掙錢往哪里轉。
時代不同了,世界觀的轉變是一個根本的轉變,現在大學基本上達到普及的地步,社會競爭意識強,無論干什么事,招什么工,首先是學歷文憑,哪怕是張假的,只要有張紙兒,也非要不可。連一個小小的私人企業也不放過這一關。
對這些行情,農民不是沒有看到,現在沒有學歷文憑,想外出打工就難,人家老板不要,更不必說去考什么公務員端鐵飯碗金飯碗了。
總之,人往高來水往低,外面的世界真美麗,鵲兒也想攀高枝。要改變農村家庭之命運,農民自己吃了大半輩子的苦,就是因為沒有好好讀書,再也不想子孫后代和自己一樣吃苦了,唯一的美好希望就是讓孩子讀書上大學,最好能考個研究生博士生什么的,一是能獲得一個好的出路,徹底改變整天和鋤頭泥巴打交道的命運;二是覺得是一種成功和榮耀,所以鄉下人再苦再累,盡管吃孬穿孬點,也要供孩子上完大學,才能有出人頭地的機會。望世人不要見笑!因為我也屬于這種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