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糾正一下,上海不是最大的一線城市,上海市總面積小于北京和廣州,建成區面積也小于北京。
至于為什么大牌科技公司沒有深圳多,這屬于關公門前耍大刀。上海雖是經濟最強市,但也是經濟最多元的城市,其中傳統經濟占比很大。
而深圳是“科技經濟型”城市,科技型企業占全市經濟比重比上海高出幾倍,本身就不是一個量級。深圳從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開始就是以半導體、元器件等企業為主要扶植對象,定位于全國科技最前沿的城市。隨后手機和電腦開始普及,深圳的科技企業直接進入井噴式發展階段。在21世紀初,可以說內地的電腦和手機品牌有多一半都出自深圳,之后隨著優勝略汰,以及其他地區一些巨頭企業冉冉升起,深圳很多IT和移動通訊企業轉型或者改為零部件品牌,與此同時又誕生了更多科技類企業及產品,這當中包括一些近幾年發展速度突飛猛進的軟件業以及人工智能。
說起深圳的科技業著名品牌,手機有華為、中興、一加、努比亞、酷派、金立;家電有創維、康佳、先科、漫步者;電腦相關有神舟、七彩虹、昂達、航嘉、雷曼、騰達、影馳、映泰、磊科;互聯網及軟件品牌有騰訊、迅雷、本地寶、快播、金蝶……如此規模,放眼全國也無人出其右。
上海是我國最早的國際化大都市,更是全國經濟金融中心,向來喜歡大企業直接來此落戶,而不是作為一個大號的創業孵化器去扶植一些創微企業,注冊資本小于幾個億的都瞧不上。然而深圳現在這一票名企當中,大部分都是從小微企業發展起來的,有下海或下崗職工創業、有大學畢業后自主創業,這些人創業初期很多都是一個分飾多角,同時客串老板、財務、人事、一線職工,甚至跑腿幫員工買飯,馬化騰初期都得自己扮演女生聊天給OICQ增加人氣,就這種創業型作坊級起點的企業在上海能存活嗎?也只有當初包容性極強、對小微企業扶植力度極大的深圳能夠留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