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肯定是不同意這種說法。
節假日宅家里的原因多種多樣。1.是怕擁擠,近幾年的黃金假日,但凡是有點兒名氣的景區,哪個不是人頭攢動,摩肩接踵?比如:杭州西湖,北京長城,九寨溝,泰山,黃山……你想去個廁所就要排好長好長的隊,你想拍獨自的照片,也得等啊,等啊,飯店吃飯等位子這樣的事兒太多太多了。有一次我和朋友去湖南張家界的天子山,等了兩個多小時的電梯,真的是很急躁的。只要是可以錯開高峰期的人們,我感覺都不愿意在黃金假日去看人頭的。
2.黃金假日,也是親戚家的孩子們結婚慶典的日子,特別是直系親屬。比如兄弟姐妹家的孩子,正好也在這幾天結婚,你是去旅游呢還是參加他們的婚禮呢?
3.黃金假日,正在讀初中,高中的孩子放假了,特別是畢業班,一年也難得放幾天假。你是否會放棄與孩子們小聚的機會?尤其是孩子們需要洗洗澡,換換衣服,買點生活用品啥的,誰還能自顧自的這個時候去旅游啊?有些家長在孩子上學期間,好多年就沒出去旅游過,你能說他們就是因為窮才宅家的嗎?
4.還有的人,有的是時間,他們故意避開節假日旅游。比如退休人員,好多會選擇高峰期左右的時間,游山看水,欣賞祖國的美景。你能說是因為窮才宅家的嗎?
當然,也有部分人是想節省些費用,錯開高峰期的。因為高峰期的好多費用都是平時的幾倍,甚至更多,只要有時間避開,仍然是一種明智之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