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多了,列舉三個:《星光燦爛豬八戒》的豬八戒>《梅花三弄》的梅若鴻>張庭的花姑子
01、《春光燦爛豬八戒》里的豬八戒
老實說,《春光燦爛豬八戒》里的豬八戒和《梅花三弄水云間》里的咆哮教主梅若鴻,難分伯仲,總之兩個都壞到骨子里,堪稱“渣中之霸”。兩個角色都能讓正常人惡心到連飯都吃不下。但總的來說,還是這部的豬八戒更壞。
和梅若鴻那種三觀扭曲+完全意識到自己究竟錯在哪里+真“純”真惡的類型不同,這部劇的豬八戒意識清醒地知道小龍女找錯了人,而且他知道騙人是不對的。也就是說,他一直在做著和良知不符的事情,但為了自己的利益,卻可以不要良知、明知故犯。有意識地作惡比純粹出于本能地作惡更可惡。
對待小龍女,他從兩人相遇不久之后,就知道了小龍女的報恩對象是把他視為知己的主人朱逢春。卻依然能明明白白徹徹底底地利用小龍女對他的好,因為知道小龍女的深情可以沒有底線,他便無數次的辱罵、嫌棄、情感PUA小龍女,快結尾的時候居然還硬凹“深情”人設。這已經不是壞能形容了。
不僅對小龍女,他對“奪舍”朱逢春的身體,也能毫無心理負擔——重點在于劇中前期鋪墊了許多朱逢春和豬身的它的感情,而且朱逢春還救過它。
所以當看到它居然在朱逢春死后還能混插打科為自己爭取利益,甚至還想永遠占用朱逢春的肉身時,真的豬狗不如難以形容它。
這頭豬有個特點:吃軟怕硬,且只利用/傷害對他好的人。所有對他好的人神鬼怪都能毫無心理負擔地利用起來,對他不好的卻能上趕著去當舔狗。
無論遇到什么事情,他總是能不斷不斷地縱容自己的自私,哪怕這種自私已經嚴重傷害到他人,但只要對自己有利,他是完全可以不管的。
說真的,這部劇能紅,真的要感謝當年的觀眾容忍度高、娛樂項目少。如果是今天的見多識廣、學歷普遍小學以上的觀眾,估計還沒播就糊了。
02、《梅花三弄》?的咆哮教主梅若鴻
這部劇里的男主也是惡心得一塌糊涂,也就六七八十年代的人才能看得津津有味吧。
梅若鴻自稱畫家,卻賣不出去一幅畫,靠朋友汪子默資助才有了落腳之地,結果他前腳把朋友的已婚的妹妹汪子璇睡了,后腳看到女主年輕貌美就能毫無負擔地追求女主。重點在于,他還想重婚!
這貨也有個特點:我是永遠不會錯的,如果我有錯,那也是你們的錯,你們根本就不應該覺得我有錯!總之,全世界只要和他意見相左的人都是逼迫他的禽獸,只有他自己是純真善良的藝術殿堂之代表。
比如:
1、他的畫賣不出去——是別人沒眼光;
2、他睡了朋友的妹妹、有夫之婦——說好是玩玩的,是她非要認真(說好是玩的,你真的好狗膽,連朋友的妹妹都玩?!);
3、發現汪子璇肚子里的孩子是他的,強行給孩子認爸爸時——他選擇沉默?!!!他居然沉默了,被汪子璇找的備胎爸爸里有一個還是他的好朋友啊!!!
4、女主的爸爸要他去上班賺錢養女主,去到公司后發現自己什么都不會——是女主的爸爸狠毒,非要逼他上進;
5、女主出門打工賺錢養他——理所當然,女人就該為了成全他的畫家夢從什么都不會的大小姐變成打工人;
6、鄉下身患絕癥的妻子帶著女兒來托孤——他不是故意欺騙女主的,當著孩子的面說他根本不承認自己有老婆(不承認這個妻子,你還睡了人家,連孩子都有了?!)
……
總之各種毀三觀,估計女主的腦里有大海,到大結局了還上趕著跟這個毫無長進的男人和好如初還結婚了。就問瓊瑤阿姨一句:敢不敢出他們的婚后生活!紛紛鐘變殺妻案主犯好嗎!
張庭演的《花姑子》
是的,你沒看錯,又是主角。這個角色堪稱集早期的傻、白、蠢、壞女主之大成。
她的特點是:以愛情的名義干盡天下壞事。
別的劇的女主,只是禍害自己的情敵(喜歡男主的女生),她可厲害了,從鄰居到暗戀她、到自始至終不喜歡男主卻無辜被男主暗戀的,不管是和她的愛情有關的還是無關的,通通禍害一遍,把男配、女配安排得明明白白、利用得余生不得安息。
首先是鄰居蛇精姐姐,清清白白勤勤懇懇地修煉了一千年,還和花姑子做了幾百年的鄰居,花姑子居然僅僅為了能白天化形去追男人,就偷吃了蛇精的內丹?!!
蛇精找她尋仇,她居然覺得是蛇精的錯?!!最終害得搶不回內丹的蛇精為了報仇,從正正經經的修煉之蛇,變成吃人的蛇妖,被逼成反派,最終被劇情死。(氣到心肌梗塞)
劇中各種狗血三觀,糊得觀眾血肉模糊。不過長話短說,她最經典的做法不是利用男二為她犧牲為她傷魂,也不是為了追求男主做出各種損人利己的事情,而是有妖不做非要做只有一年壽命的人,還非要給男主生孩子——成功憑一己之力制造了讓孩子一出生就沒有親媽、和男主歷經磨難結婚就是為了讓他做鰥夫的劇情。
更奇葩的是,女二鐘素秋自始至終都只喜歡男二陶醉,在男二女二經歷重重災難終于要有情人終成眷屬,決定一起浪跡天涯時,花姑子居然偷聽+站出來阻止男二女二的良緣——就因為她需要女二留在男主身邊,幫她照顧男主和她的孩子!還是不結婚的那種陪伴!(請個傭人不就好了嗎?)
也不知道編劇是怎么想的,就這,女二居然也同意了。估計女二是欠了女主三生三世的孽債才遇到這么奇葩的編劇搞出這么奇葩的劇情吧。
以上三部劇,除了瓊瑤阿姨那部,另外兩部應該是同一個時代的作品,也不知道為什么,那段時期的編劇特別熱衷于塑造這種三觀扭曲、作風癲癇的男主/女主,總之就是標榜我很善良、我很天真、我很無辜,然后把身邊的人鬼蛇神全部利用一遍挫骨揚灰。
毫不客氣地講,也許碰瓷的大爺大媽就是這類作品教養出來的——我沒錯,錯的是對我好的人,誰叫他們要對我好呢,誰讓他們善良呢,活該被利用——這種思維模式簡直一樣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