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試成績一出來,很多家長就問,為什么同一位老師教出的學生成績差別那么大,怎么說呢,今天看到了一個形象的比喻:
老師以4G的速度講;學霸以Wifi的速度聽; 學神以3G的速度記;有的學生以2G的速度瞅;有的學生聽著聽著掉線了;還有個別孩子壓根就沒開數據連接 ;還有幾個孩子一直飛行模式;還有的孩子一開始上課就自動關機了。
這個比喻并不是給老師推卸責任,因為即便老師盡職盡責的上課,也不可能適合每一個學生的學情,老師只能在了解學情的情況下,照顧大多數學生的認知水平進行上課,這樣的話,優秀生可能在多時間內就已經掌握,而一些差生可能怎么聽也不聽,甚至根本不聽。
其實,差生不過是”背鍋“而已,每一個差生的背后,都有一個不負責的父母!
孩子上小學,從一年級就有幾個”差生“出現了,非常另類、坐不住、各種問題,到了四年級,分化更加明顯,有幾個孩子整天不交作業,老師也經常在家長群里不點名的批評,但是沒見到什么改觀,真的不知道這些家長是怎么想的,怎么做的。甚至有一個孩子,到了四年級了,上課還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甚至趴在教室的地上,老師也是真沒有辦法了,后來開家長會,根本見不到這個家長參加了。
作為一名重點高中的老師,我一直比較關注孩子成績和家庭之間的關系,因為這也能給我自己的教育提供經驗教學,從事教育教學工作時間越長,我越堅信:孩子時復印件,父母時原件。如果復印件出錯了,原因一定在原件上。一個和諧的家庭,一個有愛的家庭,一個父母有時間陪伴孩子的家庭,孩子的成績一般不會差。所以,當一個班里有優秀生和差生時,最大的差距,應該就是家長了。
我是”贏在高三“,致力于教育和教學工作,歡迎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