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新入職的朋友或許會遇到類似情況。而要想讓自己的利益最大化、為自己創造出最好的生存空間與發展環境,就需要完整、準確的梳理與分析,以利于最終做出對我們最有利的行動。
一、首要必須搞清楚這種現象的“真與假”!
請在瀏覽老鬼分享的過程中暫時放下情緒與原有觀念、判斷,這對您一定會有好處的!
同樣的這種現象,或許有“真難為你”和“假難為你”的區別哦!
1、先說“假難為”(對方根本沒有想著難為新人)
要清楚,每個領導的思維方式不同,管理能力高低不同,行為方式以及語言表達方式也不同,在與下屬溝通、交流、講話的風格也不同!——首先要知道這一點哦!
正是因為各個方面的不同、差異,決定了每個領導的個體差異會非常大!
有些新進入某家企業的新人,由于對領導了解不足,再加之領導說展現出來的互動、交流風格等等與自己“內心所認為的領導應該有的樣子”完全不同!在這種情況下,有可能會導致新人感覺被壓制、被領導找難看了。
例如,有些領導說話特別直接,讓人感覺是在下命令。有些領導對于下屬的某些計劃文案、工作思路等等不認可的情況下,直接否決,不太照顧員工的面子,而且不給下屬解釋的機會。
這種領導是存在的。其實這很有可能就是他的一種風格、一種管理方式而已。并非針對誰。
而很多新人一下子難以適應,總感覺這是在針對自己。自己提出的某些建議、意見、看法總被直接否定。甚至自己做的很多工作得不到領導的表演、激勵,卻總喜歡挑毛病、找不足,甚至批評的非常厲害。
客觀而言,有些領導就是那個樣子!他不是針對誰。他們的風格使然!再加上有可能這位領導的能力確實弱一些,在管理能力、判斷能力、綜合計劃能力等等方面水平不夠,更會讓下屬感覺到這個領導就是和自己過不去!認為這就是領導在有意為難自己。
而很多單位里、部門里的“老人兒”或許已經摸清了這個領導的路數,知道領導就是這個樣子,但是作為新人往往會產生誤解。
因此,請那些剛剛進入職場的新人或者剛剛轉換工作的新人一定要先冷靜下來,搞清楚這位領導是不是真的在難為自己。因為:如果自己判斷錯誤,后續的行動就會出偏,日常的行為、形象等等也會產生不該有的一些表現,這就得不償失嘍!
2、要理性冷靜的分析對方是不是“真的難為自己”!
只要大腦里知道有“假難為”的可能性,你才能冷靜下來,去理性的觀察、分析、判斷。
到底是自己哪里做的不好,還是自己哪些方面太突出了從而威脅到了領導的地位?又或者是自己的某些言行讓領導反感?
這個世界沒有那么多“無緣無故”的!
例如,你可以掂量掂量自己,是不是真的能力太強了,導致公司上層都重視你,從而威脅到了自己的領導。理性的評價自己,才能得出更為客觀的答案。
同時要多和其他同事交流,因為很多在本部門工作很久的同事,他們作為第三方會看的更清楚一些。當然了,如果你作為新人不愿意主動靠近其他同事,那就別怪其它同事不主動靠近你!你是新人,別人沒有義務主動接近你的!別覺著自己是新人,公司就有義務促進你和同事之間的互信、交流啊!
如果是“真難為”,那就要根據“為什么會難為自己”的原因采取不同的應對思路、方法了。
二、老鬼說句重話!——別拿出“領導是女的”這種因素來!這只會壞事!
不是老鬼胡攪蠻纏,老鬼就像懟提問的朋友一句:你特別提出領導是女的干什么?難道你潛意識里面就認為“因為對方是女的,女的本來就小心眼”,你想表達的是“因為對方是女的,所以責任一定都在領導那里”?
你瞧不起女領導?你從骨子里就感覺自己遇到女領導很倒霉 ?
別怪老鬼武斷,您大腦中或多或少都殘存著這種潛意識!這是最要命的!
這種潛意識會影響你日常與領導的互動的!您還別不信!
這會讓你日常不由自主的不愿意和領導進行緊密的互動、溝通,甚至導致職場人刻意的躲避領導!無論領導是男是女,智商都不會低!她能感受不到?不可能的!這對你有半毛錢的好處嗎?——這會有壞處、副作用啊!
因此,請扔掉對性別這個要素的牽掛吧!這是職場人必須要做的事情。
三、針對領導之所以難為你的原因,針對性的展開行動才是正道
事物、問題、現象的發生,一定是有原因有緣起的!這幾乎是百分之百的事情。因此,既然出現了“領導難為自己”的現象,那就必須要找原因!
職場重要法則:在遇到各種需要面對并且解決的問題時,請不要因為可能是領導有錯在先,從而導致自己不愿意主動的靠近領導、解決問題。因為,對方的角色決定了:即使他有錯在先,也需要我們主動!這是職場的智慧!
即使是朋友或者同事之間有什么矛盾、誤會,還有一句“得讓人處且饒人”的道理呢!何況我們面對職位比我們高的領導,更需要我們主動的采取行動!即使領導有錯在先或者是領導的錯誤,也應該主動尋求解決的方案與行動!
因此,請分析各種可能的情況吧!
1、可能是領導真的妒忌你的才華、能力,妒忌你被更高層領導重視、賞識;
2、可能是日常你的某些表現讓他不舒服、不爽;
3、可能是你私下里做了一些自認為無傷大雅但是有違職場法則與規則的行為(例如私底下發牢騷、批評指責過領導。即使你說的是完全客觀的事實,也不應該私底下這么干!);
4、可能是自己日常與領導溝通的方式方法不當,讓領導很難適應甚至反感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風格、特點、思維方式。身為下屬,別給領導樹立太高的標準,別總是感覺自己挺委屈,總認為領導怎么就不能換位思考呢?......領導就是領導啊!自己弱小時,要懂得尊重高職位之人并且懂得變通才好!)
5、可能是自己在同事中影響力太強大了,讓他感覺下屬都在受你的影響從而讓她擔心你“挾諸侯以令天子”。擔心你將她架空
......
除了上述五種可能性,還會有各種各樣的現實問題,都可能導致領導難為自己現象的出現。老鬼列舉上面五點,權當拋磚引玉了!別不動腦子的說“老鬼你說的情況我都沒有”!老鬼只是為了讓大家開動腦筋去思考自己的情況而已!
其實,當你冷靜下來,當你愿意 沉下心去思考時,都能夠找到問題的根源。只要根源找到了,解決問題就不是什么難事兒了。每一個可能性對應的就是一套應對的策略與方法。老鬼以后 可以針對 各種可能性做分門別類的詳細 實戰操作性分享。
當然,一定要注意:不要 試圖找到一種萬能方法!因為只有“辨證”才能“施治”。
四、自己的實力才是王道,是自己能夠擁有無數種選擇性的根本。
如果自己倒霉,遇到了油鹽不進的領導,那也是很遺憾的事情 。任何的解決思路與方法都不能保證百分之百的解決問題。
因此,永遠記住:自己的實力、能力才是最終的王道。
你的實力、能力足夠的前提下,一方面可以通過與更高層領導甚至老板的互動、公關為自己尋找出路、支持或者調換崗位。另一方面,即使你拍屁股走人,也需要靠強勁的實力與業績作為籌碼尋找更好的工作與平臺。
以上供參考吧。歡迎朋友們留言、提問,或者準確闡述您說遇到的職場問題,老鬼盡力整理并進行了分享。
歡迎【關注】老鬼,每天分享職場、銷售、口才、人脈類實戰內容。
越多分享,越多收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