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曾國藩是倡導儒家思想的。他的一些觀點,看法,甚至作法很合乎一些人的口味。比如《曾國藩家書》讀者甚眾,里面的一些治家,倫理道德還是很有道理的,有的人甚至奉為教育后人的經(jīng)典。
至于太平天國農(nóng)民起義運動,應當怎樣來認識這個問題,我認為它是歷史最大的農(nóng)民起義運動,是統(tǒng)治階級與被統(tǒng)治者矛盾激化的產(chǎn)物,說明哪里剝削有壓迫,哪里就有反抗這一道理,農(nóng)民為了爭權自己的權力沒有錯。農(nóng)民起義運動推動歷史發(fā)展也起到了一定作用。比如歷史上劉邦,朱元璋領導的農(nóng)民起義,推翻舊的王朝,建立了新的王朝,會對前朝的弊政和法律進行修改,使階級矛盾更加緩和,以利于自己的統(tǒng)治。其實封建王朝的性質根本沒有改變,地主還是地主,農(nóng)民還是農(nóng)民,地主剝削農(nóng)民的制度仍然存在。正所謂“興百姓苦,亡也百姓苦”,只是換湯不換藥而已。
太平天國也是一樣,洪秀全用創(chuàng)“拜上帝會”來組織群眾,他們沒有什么綱領,目標,也就是用欺騙的手段來組織群眾造反,自封天王,利群眾愚昧迷信來為其賣命。從他的領導集團,一開始就充滿了不穩(wěn)定性,與楊秀清爭權奪利,到發(fā)生內(nèi)訌,就給失敗埋下了禍根。特別是攻下南京后,洪秀全就不思進取,生活腐化,對手下將領懷疑猜忌,這樣的農(nóng)民領袖能成功嗎?他比劉邦,朱元璋的遠見卓識,知人善任,殺伐決斷相差太遠了,所以最后只能落個城破人亡的結局。
我們要糾正一個觀點,不要認為農(nóng)民起義一定就是好的,臭名昭著的張獻忠,濫殺無故有什么好處?洪秀全的農(nóng)民起義真正目的是為了解放農(nóng)民,進行土地改革,給每個農(nóng)民分一份土地?只不過是想象劉邦,朱元璋那樣弄個皇帝當當,可惜他又沒有劉邦朱元璋的理想與權謀,他的失敗是必然的。
所以說推崇曾國藩,這是個人的選擇,說抹黑太平天國運動,農(nóng)民運動沒錯,領導人本身就是黑的,還消抹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