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俄軍“亞森級”攻擊核潛艇(北德文斯克),目前俄軍最先進的核潛艇,是結合了前型“阿庫拉級”、“塞拉級”優點設計的,它可能是目前世界上排水量最大的攻擊核潛艇,由于武器裝備太多,又被稱為:水下核動力巡洋艦。
根據美俄兩軍核潛艇性能來看,還是美軍的核潛艇占了一點優勢,攻擊型核潛艇美軍要領先5年左右、而戰略核潛艇美軍領先在10年的時間。
世界攻擊型核潛艇的巔峰之作美軍“海狼級”,這是第三艘“吉米.卡特號”下水時的情景。
核潛艇的性能好壞要從:靜音、潛深、建造質量、武器裝備性能…這幾個主要方面來看。
靜音是潛艇最主要的生存能力體現,雖然潛艇有海水做為屏障,但是自身噪音太大就會被敵方的水聲對抗器材在很遠的距離發現,敵方的反潛兵力就會跟蹤而至…目前美國核潛艇在靜音這個方面要好于俄羅斯,究其原因是美國工業加工水平要高于俄羅斯,在主要噪音源核反應堆的制造上非常先進,在15節以下的低航速反應堆可以自循環,加熱水而產生蒸汽帶動蒸汽輪機工作,這樣就可以不開動主循環泵,極大的消除了核潛艇最大噪音的產生,并且美軍核潛艇的核燃料棒使用武器級的U235(95%左右的濃縮鈾),理論上反應堆的壽命與艇體壽命同步,也就是說在服役期間不需要更換核燃料了,還有一個就是安全性也要比俄軍核潛艇高了一個等級,從目前披露的資料顯示,蘇聯時代核潛艇事故的原因60%以上都是核反應堆事故造成的,當時蘇聯為了讓核潛艇航速更快,采用了一些理念雖然先進但是技術不成熟的反應堆,加之蘇聯在工業水平上落后與美國,這些反應堆多次出現了泄露事件,造成了不少艇員的死亡和重傷。
“亞森級”和“拉達級常規潛艇”同框,對比中顯示出“亞森級”的巨大。總體來說當前的俄軍攻擊型核潛艇在保持建造材料領先外,各種設備制造工藝水平、裝置的性能也在提高,而美國冷戰之后由于沒有強大的對手,在攻擊型核潛艇的設計與建造上反而是由繁變簡,目前大量建造的“弗吉尼亞級”就是“海狼級”的簡化版,各種性能都被“粗糙化”,以減少建造成本…這就給了俄羅斯攻擊型核潛艇的追趕提供了減小差距可能,總得來說美軍攻擊型核潛艇的設計與建造仍然保持著最先進的水平。
三艘“俄亥俄級”
戰略核潛艇同時建造和下水的盛況,顯示出冷戰期間美軍核潛艇建造工藝的先進和技術水平的成熟。
“俄亥俄級”戰略核潛艇從1980年中期代服役以來仍然是世界上戰略核潛艇的巔峰之作,其24枚“三叉戟Ⅱ”型潛地戰略核導彈的攜帶量,保持著世界上最強打擊的核打擊能力。目前美國已經不再發展陸基戰略核導彈了,全力保持著海基核打擊力量,全部的18艘“俄亥俄級”戰略核潛艇就能保證美國的國家安全…可見戰略核潛艇在美軍當中的地位。
俄羅斯兩代戰略核潛艇,“臺風級”
和“北風之神級”在一起,最新的“北風之神”體積上要比“臺風級”小了一半兒,可以攜帶16枚戰略核導彈,要比“俄亥俄級”少了8枚,并且“布拉瓦”導彈的水平也比“三叉戟Ⅱ”落后一個檔次。
戰略核潛艇方面的對比俄羅斯要比美國差距有10年,主要問題仍舊是工藝水平的問題!俄羅斯至今沒有掌握11米直徑的潛艇耐壓殼體建造工藝,加之潛射導彈制造工藝也落后美國,所以我們看到蘇/俄戰略核潛艇有明顯的“龜背”,即便是最新型的“北風之神”也是這樣,而“臺風級”體型碩大無比的根本原因就是導彈太長和沒有大直徑耐壓殼體加工工藝的原因。
“龜背”明顯嚴重的惡化了艇型,使得潛艇重心不穩定、在水下航行使流體不順暢,流體噪音顯著增大、聲學(聲吶)特征明顯…這些核潛艇的使用過程中不好的問題 ,并且不能加工大直徑耐壓殼體也就不能安裝功率更大的反應堆和更多的武器裝備,會使核潛艇的整體性能落后。所以,俄羅斯在這個問題上不解決,戰略核潛艇的性能上就不會有更大的進步。
美軍籌款打算建造的
“哥倫比亞級”戰略核潛艇,水下排水量達到2萬噸,是除了“臺風級”之外世界上最大的核潛艇,但是戰略核導彈的數量減至16枚,采用世界最先進的設計和建造工藝,它的首艇將在2023年下水,“哥倫比亞級”將再次領先世界其它型號的戰略核潛艇20年。
隨著科技的進步,當前的俄羅斯在核潛艇制造上略有進步,噪音水平也比“冷戰”期間建造的小了很多,俄羅斯目前的經濟狀況已經不允許再像蘇聯時代那樣大量的建造了,核潛艇原則上來說仍然是工業制成品,沒有大量的建造就不會暴露設計的疏漏和工藝上的缺憾,更形不成工藝水平的提高和積累,也就不可能再提高整體性能…但是,核潛艇的設計與建造需要由國力支持才行,蘇聯時代的核潛艇大規模制造就是蘇聯國力強大的原因,現在的俄羅斯綜合國力僅是美國的四分之一水平,這樣大的差距迫使俄羅斯沒法建造更多的核潛艇,只能是利用以前的積累不使與美國的差距擴大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