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身上被雨淋透,主管讓他們回去換了衣服再來開工,這放在哪個地方都不算什么大事。這位老板以此罵主管有點不近人情,明顯對下屬過于苛責了。
這位主管是個誠實忠厚的長者,他面對老板的責問時實事求是匯報了過程。但他其實沒有表現得更好,所以遭到了批評。如果他主動向老板說一句:換衣的員工保證會完成今天的任務,他們馬上就到并下不為例。相信老板的火會小上不少。
雖然這位主管的應變能力有待提高,但我覺得他的行為本身并沒有做錯。
第一,自然天氣屬于不可預測,老板這是吹毛求疵。
員工上班半道上淋了大雨,這事能怨員工嗎?龍王的工作老板也管不了啊。我覺得老板對員工的苛刻程度有點過份了,不可能每個人天天出門帶著雨衣雨傘水鞋吧?這種少數人淋了雨的情況根本不值得小題大作。想讓員工多干活也不在乎這一會兒。
員工冒著雨還趕到公司上班,這份精神值得點贊了。這位老板別不信,我遇到很多早上七點多大雨的情況,結果是不少員工電話請假不來了(廣東的雨確實很牛的)。有的是摩托車泡水了,有的說是公交停開了,有的是送兒子上學堵車半天了......老板要全部開掉他們嗎?我們管理者也只能特殊情況通融一下,讓他們遲點上班即可,比請假一天要好。
第二,主管并無過錯,老板罵人是借題發揮。
為啥說主管并無過錯?其一,從人性化的角度,主管讓全身淋濕的員工回去換衣是對的,員工一旦生病更加影響生產;其二,主管臨時同意幾個員工走開一下有什么大不了呢?一個小時的請假主管也不能批準嗎?既然主管同意員工走開,自然會有自己的安排,老板還要不依不饒,這明顯是對主管工作的不信任而已。
在這種老板要來親自過問員工去向的公司里,估計也別想談什么授權和分權管理了。主管在老板眼里就是個跑腿的小頭目而已,談完善制度、企業文化這些有點異想天開。我們的民營企業主們很多恨不得一分錢的權力也要親自抓著,但面對員工的正當維權時卻躲到暗處不敢露面。
第三,過于嚴苛的管理看似牛逼,其實失去的更多。
站在地主的心態上,最好工人們永遠不要休息,反正我付了工錢。這種“半夜雞叫”的故事大家聽了會哈哈大笑。但是管理學發展到今天,還有很多老板們把員工當作機器一樣來對待,這與地主沒有多大區別。要知道,一支沒有士氣的員工隊伍,是不可能創造出高產的業績的。一味的壓榨除了讓員工反感外,還會讓老板浪費更多的隱形成本。
員工換件衣服能耽誤多長時間?老板這么在意這點小事,我相信決不是他的企業已經發展到“精益生產”的高端階段,短暫停幾臺機就會造成巨大的損失。他只是心里不爽員工們少干了一小時。但他沒想到的是,如果一群無心工作的員工就算加班加點,干出的產量也許更低而且有更多問題。
讓員工換了衣服愉悅地工作,或許工作時間少反而是產量更高,這一點我們從事過具體現場工作的人深有體會。
總之,從這件職場小事上,可以感受到一個基層管理者工作的不易。既要讓員工們舒心工作,又要應對威嚴霸氣的老板。如何在這種夾縫中尋求自全之道,正是要求我們不斷提高自己的職場智慧。另外,企業主某些不近人情的要求其實是對企業隱形的傷害。
以上為個人觀點,歡迎討論留言。
我是職場本紀,篤行職場十幾年的管理人士,關注我分享更多職場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