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長春人,去過無數(shù)次沈陽,大連去過幾次,哈爾濱也去過。
說實(shí)話,過去從經(jīng)濟(jì)發(fā)展還是城建,沈陽都是碾壓其他兩個省會。也就是這幾年在gdp上沈陽不太好看,但其他幾個城市也好不到哪去。實(shí)際上我接觸的相同產(chǎn)品,沈陽的市場銷量依然大過其他兩個省會。
論城市建設(shè),十幾年前,大連絕對是東三省第一,這些年確實(shí)落下來了,就算不看金州,就市里也有很多老舊亂臟的地方,畢竟大連過去給人的印象太好了,實(shí)在接受不了。
長春論城建,一直是在吃老本,既不像沈陽的粗壯,又不像大連的秀美。市中心的規(guī)劃幾十年前別說東北,全國都算好的。現(xiàn)在沒錯,市中心還是那樣,沒變。新房都建在市區(qū)邊了,整個城市就像攤開的大餅,外來人很難看到高樓林立的感覺,一點(diǎn)不現(xiàn)代,只有我們自己說我們很均衡。
哈爾濱,真的,我只評論城建,除了中央大街,其他地方真的還不如長春。不規(guī)矩,好亂的感覺。不像沈陽和長春街道中規(guī)中矩的,大連街道也很多不是橫平豎直,但可能大連老城區(qū)小一些,沒感覺像哈爾濱那樣亂。沈陽其實(shí)是現(xiàn)在被南方人貶低最多的東北城市了,我就一直不明白南方人有那么多自信噴,除了四個一線和個別二線城市,沈陽無論城建還是經(jīng)濟(jì)實(shí)力,在全國依然要好于那個gdp排名中的沈陽。城市建設(shè)現(xiàn)在更是四個城市最好的一個。在南方遇到很多人問,你們東北現(xiàn)在是不怎么怎么樣,我說你去過嗎,大部分都說沒有,最北去過河南,我差點(diǎn)沒暈死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