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現實,有些行業超過35歲基本上就不會考慮了,類似于互聯網、IT行業高新技術企業,專業技術不扎實,還處于基層崗位,就該涼涼了。
這話不是我說的,是菊花廠在2017年開始就操作實施了:中國區開始集中清理34歲以上的交付工程維護人員,研發開始集中清退40歲以上的老員工。
菊花廠是一家崇尚“末位淘汰”的企業,憂患意識與狼性文化一直都是業內典范。每年招聘的人數很多,給的薪資也很高。但相對而言,內部考核嚴格,員工淘汰的比列很高。
但是國內卻又大多數民營企業紛紛效仿,人員要年輕化、淘汰那些家庭負累重、不能加班的、不能復工分配安排的,美其名曰倡導狼性文化,實質是資本主義追求經濟效益最大化原則。

那對于員工而言,有些外企的老員工,從畢業后就到了企業,一晃到了45歲,雖然混到了公司的高層,收入也頗豐,但是面臨外企在中國區政策的調整,說裁員就裁員,說解散就解散,到了45歲的高管不照樣面臨失業的困境。外企還好點,至少員工解散后還拿到一筆可觀的經濟賠償金,拿的多的,差不多也可以實現財務自由了,回到老家過過小日子也還是比較愜意的。
那對于一些民營企業的員工而言,在企業待了小輩子的企業,等來的是公司破產、老板跑路的消息,年齡一大把了,到了45歲的高管們,有些會借著自己以前的影響力、人脈資源的積累選擇創業。而那些基層崗位,沒有技術含量、沒有人脈資源的大多選擇保姆、門衛、宿舍管理、保潔、倉庫管理員、超市導購、保安公司簽約待分配到銀行等單位上崗;好一些的就是選擇菜攤擺菜、有點手藝的選擇推車在小區里賣點自制的鹵制品、或者推個車賣麻辣燙、攤煎餅果子;再或者加盟一些炸雞店、盤個快遞收發點等自己創業。

工作限制年紀,過了45歲,離退休還早著了,那怎么辦?除了繼續干活,生活,還能怎么辦?如果之前有了一定經濟基礎、財富積累的,選擇小項目創業吧,至少為自己打工;沒有啥積累的,就選擇一些沒有技術含量的崗位,錢少點就少點唄。
過了30歲,就該有年齡危機了,要技術沒技術的,就該趁早未雨綢繆了?,F在是不是深刻體會到原來在體制內的工作,比如醫生、老師、公務員這樣的崗位,至少很少聽說會碰到年齡危機,體制外的,趁著年輕時多努力,辛苦點,爭取在年齡危機前早日實現財務自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