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業回來安排的應急管理局能不能去?
轉業分為兩種轉業,一種是軍官轉業,另一種士官轉業。能不能去,要具體分析。
第一、應急管理局是什么樣的單位?好不好?
(一)應急管理局的組成。 應急管理局是新一輪黨政機構改革后,以原來的安監局為班底,新組建成立的政府組成部門。 在行政設置上,市級應急管理局為正處級,縣應急管理局為正科。新組建的應急管理局人員,以原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為班底,按照”原則,根據職能劃轉整合安置人員,原公務員繼續保持行政編制;參公身份,部分根據職能需要轉為公務員劃歸機關,其余人員分流到下屬二層事業單位安置,繼續保持參公身份直至退休;事業身份則直接轉置二層事業單位,保持身份屬性不變。在今后一段時間,遵循”原則,逐步消化超額超編混崗人員,直至符合三定方案要求。
(一)應急管理局的職能。 應急管理局主要負責組織編制應急總體預案和規劃,指導各地區各部門應對突發事件工作,推動應急預案體系建設和預案演練;建立災情報告系統并統一發布災情,統籌應急力量建設和物資儲備并在救災時統一調度,組織災害救助體系建設,指導安全生產類、自然災害類應急救援,承擔國家應對特別重大災害指揮部工作;指導火災、水旱災害、地質災害等防治;負責安全生產綜合監督管理和工礦商貿行業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等。
(三)應急管理局好不好。由于其職能的重要性,從部委到市縣,在各級政府都有設立,而且統一為政府管理部門。應急管理局職能特殊,工作相對繁多,應急安全執法頻繁,值班執勤經常,急難險重工作都要牽頭或參與,算是個比較辛苦的單位。至于好不好,要看個人怎么想,特別是軍隊轉業的士官或軍官,可供選擇不是很多。
第二、如果是軍官轉業,去應急管理局好不好?
軍官轉業,大多數情況都是安排公務員或者參公崗位。應急管理局,機關是行政公務員編,下屬單位是事業編。
(一)從編制職務上看。軍官轉業到應急管理局,大概率是使用行政公務員編。那么編制還是可以的,是優于參公編或事業編的。對于正團、副團級別的軍轉來說,轉到市應急管理局,可能會安排調研員、副調研員、主任科員等非領導職務,也有可能安排副局長、科長等職務領導職務。若是營以下軍官,那就是統一安排成科員了。
(二)從工資待遇上看。軍官轉為公務員編,待遇上好于事業編,這是肯定的。工資待遇的高低,主要跟你在部隊的級別有關。你在部隊是正團級、副團級、正營級,到了地方你就享受正處、副處、正科級別的工資待遇。在單位,工資水平處于較高的層面,比同齡的高很多。
(三)從提拔發展上看。應急管理局是一個新組建的部門,有很多新鮮血液,也有很多工作亟待規范,很多情況亟待需要深入。去了這個單位,很容易干出成績,只要組織認可,個人足夠優秀,還是有提拔空間的。
(四)從單位性質上看。上面已經說了,應急管理局加班多、值班多、執勤多、執法多,雜事多、難事多、要事多,領導關注、群眾關注。是一個及其重要的部門,是一個比較辛苦的部門,也是一個有風險的部門。
(五)建議。如果自己還有其他選擇,又不想加班執勤執法,那就不要選應急管理局;如果自己又沒得選擇,或者只能去其他事業單位,相比應急管理局的公務員編,還是建議選應急管理局。
另外,軍官轉業安置,現在都是比較陽光的,排名比較靠前的,可供選擇多一些,排名比較靠后的,是沒有選擇范圍的。去也得去,不去也得去。如果不去的話,可能就會強制安置,屆時大概率就是安置到事業單位。
第三、如果是士官轉業,去應急管理局好不好?
士官轉業,絕大多數地方都是安置為工勤編,如果是到選應急管理局,大多都是安置到下屬事業單位。
(一)編制職務。士官安置成工勤編,一般沒有任何職務。
(二)工作安排。編制在下屬單位,但有的干活在機關單位。
(三)工資待遇。一般安置為工勤普通工,工資待遇跟個人工齡有關。
(四)建議。士官轉業安置,能夠安置到選應急管理局,算是不錯的了。畢竟現在的工勤編,算是一種稀缺編制,只出不進,進的話,原則上只針對轉業士官。而且,很多地方為轉業士官提供的單位和崗位不多,選擇面小。因此,轉業士官轉到應急管理局,建議還是去吧,不要再折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