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給冷戰時的美國海軍打100分,那蘇聯海軍就是90分以上。歐洲其他列強,比如英國,在冷戰時只能打20分左右。可以說,蘇聯是二戰之后唯一能和美國在海軍領域爭霸的國家,自二戰之后到現在,也只有蘇聯曾達成這一成就,配的上超級大國的海軍地位。甚至有一些專門研究冷戰的學者認為,蘇聯海軍對美國海軍決戰的話,勝率是很高的。
王牌裝備云集
蘇聯海軍鼎盛時期,有7艘大小航母,分別是最早的2艘1123型莫斯科級反潛巡洋艦1號艦莫斯科號、2號艦列寧格勒號;4艘1143型基輔級載機巡洋艦,1號艦基輔號、2號艦明斯克號、3號艦新羅西斯克號、4號艦巴庫號;1艘1143.5型航母,蘇聯時期艦名為第比利斯號,也就是現在的庫茲涅佐夫號。除了這7艘在蘇聯時期就建成的航母外,蘇聯還有1143.6型瓦良格號航母、1143.7型烏里揚諾夫斯克號核動力航母等2艘大型航母在建,其中瓦良格號截止蘇聯解體已經完工68%。
圖為蘇聯海軍雙航母編隊。
圖為蘇聯航母之父、蘇聯現代海軍之父戈爾什科夫。
7艘現役航母,加上2艘正在建造的航母,一共9艘現代化的航母,這個規模在冷戰時期就是僅次于美國的龐大規模,即便是放在現在,也算是超級大國的力量,畢竟美國也就11艘航母。當然了,蘇聯的航母恐怕在質量上要差一些,但是針對性很強,別看他們噸位小、載機少,但是導彈火力強悍,具備強大的單艦火力突擊能力。有人說了,那1123型反潛巡洋艦也算航母嗎?
圖為1123型莫斯科級直升機航母。
1123型莫斯科級反潛巡洋艦當然也算是航母。別看他只有1.7萬噸的排水量,但是他卻能實打實的搭載25架反潛直升機,甚至還能在艦尾提供固定翼垂直起降戰斗機的操作,蘇聯曾經在1123型直升機航母上完成了雅克-38垂直起降戰斗機的起降測試,意味著他可以搭載這樣的戰斗機作戰,那同樣也就意味著,他可以作為類似于英國皇家海軍無敵級那樣的輕型航母來使用。
圖為蘇聯時期的1143型基輔級載機巡洋艦。
擁有7艘航母都不算什么,巔峰時期的蘇聯海軍還有4艘核動力巡洋艦,也就是1144型基洛夫級核動力巡洋艦。該級艦可算是當之無愧的武庫艦,他滿載排水量高達2.6萬噸,可以攜帶20枚核彈頭的P-700型花崗巖重型超音速反艦導彈,射程500多公里,在攜帶戰術核彈頭的情況下,當量可達5萬噸TNT級別,即便是常規彈頭,也有750公斤的高爆戰斗部,由于其巨大的威力,西方送其代號“海難”。
圖為基洛夫級核動力巡洋艦。
除了反艦火力兇猛,基洛夫級核動力巡洋艦在防空火力上也非常兇猛,有96單元的B-203A型防空導彈垂直發射器,可以攜帶S-300F防空導彈系統,裝載5V55型區域防空導彈,可以攔截120公里范圍內的空中目標。此外,還有128單元的3K95型“道爾”系列中近程防空導彈,可以對20公里左右的高機動目標進行攔截,尤其是反艦導彈目標。同時,還配備了40單元的伸縮式9K33型黃蜂系列近程防空導彈,射程10公里以內,用以末端攔截,最后是6-8座AK-630M近防炮。
圖為1143.5型航母。
可見,基洛夫級核動力巡洋艦極端重視防空作戰,防空圈就有4層,自己就是一個巨大的堡壘,甚至在反艦導彈發射器上覆蓋了30毫米厚的裝甲板,艦體側面的裝甲帶有100多米長,120毫米厚,這是最為重視防御性能的現代化軍艦。號稱是為了提高作戰的穩定性,所以才如此重視防御。當然,說起這個作戰穩定性,就不得不提蘇聯海軍的獨特戰略、戰役學說了。
強有力的軍事學說
在蘇聯看來,自己的海軍是斷然不如西方的。倒不是說肯定不如西方哪一個國家,而是不如西方的整體海軍力量。畢竟,在蘇東集團一邊,大都是陸地上的強國,海軍都不怎么樣,說到底,就是蘇聯一家在和美國、英國、法國、意大利等海軍強國對抗,力量吃虧是必然的。二戰之后,西方在航母、戰列艦、巡洋艦等主要作戰軍艦的規模和質量上,都大大超過了蘇聯這一邊。
圖為蘇聯海軍航母編隊。
為了確保在海上作戰中能夠克敵制勝,蘇聯就不能發展一個正常的海軍,因為一個走西方海軍路線的艦隊,是無法戰勝已經發展了百年的西方海軍的。走別人的路,遲早還是一個死。那么蘇聯就選擇了走自己的路。蘇聯針對西方海軍體系的弱點,發展出自己的獨特作戰體系。也就是搜索-突擊群、偵察-突擊群、反潛-突擊群、導彈-突擊群等不同的作戰編成。
圖為光榮級導彈巡洋艦。
我們上文所說的7艘蘇聯航母中,2艘1123型反潛巡洋艦,會和1134系列巡洋艦一起,組成反潛突擊群,他們的主要任務就是驅離和打擊西方的核潛艇,使其無法完成對蘇聯本土和艦隊的核打擊。然后4艘1143型基輔級載機巡洋艦,則是和1144基洛夫級、1164光榮級巡洋艦一起,組成搜索-突擊群,目的是在大洋上搜索美軍主力艦隊,與其決戰。他們決戰的勇氣在于,當時的美國海軍也沒有空射反艦導彈,艦載反艦導彈只有魚叉,射程不過240公里,戰斗機當然可以攜帶航彈打擊,但是凌空轟炸會被蘇聯的雅克-38戰斗機攔截,蘇聯海軍則通過射程500公里的花崗巖導彈對美國艦隊進行視距外打擊,實際上看,蘇聯的作戰方式更加高效。
圖為無畏級驅逐艦,是偵察突擊群的成員。
但是要讓搜索-突擊群順利的找到美國海軍艦隊,蘇聯就必須要組織偵察-突擊群,該群由現代級驅逐艦、無畏級驅逐艦組成,他們強調近戰火力,配備重型超音速反艦導彈,射程僅有120公里,以及多門130毫米艦炮,比如現代級就有4門AK-130型速射艦炮,分為2座雙聯裝的方式布置。他們的防空導彈都是近程防空、中程防空,就是因為現代級和無畏級是在實戰爆發之前,就貼上美國海軍艦隊,然后進行近距離搏斗的軍艦,在強大近戰火力壓制美軍艦隊同時,還要把美軍艦隊方位發回給搜索-突擊群,或者導彈突擊群。
圖為在1123型莫斯科級直升機航母上降落的雅克-38戰斗機。
在蘇聯海軍的一系列作戰配合下,西方海軍還是很難應對的,畢竟當年又沒有什么宙斯盾艦,要攔截數量巨大的重型超音速反艦導彈是天方夜譚,即便是有了宙斯盾艦,也無法做到絕對安全,何況那些反艦導彈中,很多都是核彈頭的。因此,蘇聯的軍事學說極具針對性,就是瞄準西方海軍體系龐大、反應較慢的弱點,以靈活的作戰編組,實現對美軍艦隊的拆分和打擊。
圖為停靠在一起的基洛夫級核動力巡洋艦和光榮級巡洋艦。
所以說,冷戰雖然已經結束,但是西方依然尊敬蘇聯,就是因為蘇聯確實在當時建設了一支令人生畏的軍事力量,而且,其海軍并不是大家認為的弱小,反倒是非常強悍。相比而言,當時的英國、法國海軍,在蘇聯海軍面前,怕是一個回合都堅持不住。上世紀70年代爆發的地中海大對峙中,蘇聯出動了2個航母戰斗群,美國也出動了4個航母戰斗群,雙方100多艘軍艦在地中海來回對峙,互相瞄準,除了美國之外,什么英法意都嚇得不敢出門,這就是超級大國的震懾力,只可惜,都化為歷史煙塵,不復存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