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越來越多的本科生在國企當工人?的確現在本科上到了國企以后,第一站都是從普通工人開始,很少有本科生到了國企直接進機關的,但同樣是本科生,如果是進入民營企業,是沒有人愿意到一線去當工人的。
現在本科生進入國企以后,一般都要經過半個月左右的系統培訓,第一站就是軍訓,經過軍訓以后有業務知識的培訓、安全環保知識的培訓,企業文化的培訓,相關法律法規的培訓等,這和民營企業的培訓是完全不同的。培訓結束以后,分別分到不同的子公司,全部到生產一線從工人崗位做起。
我們原來同集團下屬的一個二級集團,是一個高科技性質的環保處理類的子公司,這個公司的一個車間具有98名職工,由于是新建的公司,除了幾個車間管理人員以外,車間的其他員工全部是新進的大學畢業生,除了兩人是一般大學的化工專業畢業生以外,其余96人全部來自985、211等重點大學的化工專業或是安全環保專業、機械專業的本科生。
由于這個車間的所有設備全是從外國進口,自動化程度也是比較高的,車間的平均月薪可以達到15000元左右,在車間工作的大學生三年左右基本上每月能達到12000元以上,新進入的試用期以后能達到8000元以上,再加上伙食補貼每月900元,各個節假日的福利補貼、通訊費、上班交通補貼、五險二金等,其待遇水平基本上和很多民營企業部門經理差不多。近三年由于企業經營效益有所下滑,收入水平也有所下降,盡管如此到現在還是沒有人愿意辭職,也沒有人員申請調動到公司本部。
在國有企業的工資結構和民營也是不一樣的,很多大型國有企業的薪酬待遇都是向一線職工傾斜的。比如就是我說的這個企業,同樣是985畢業本科生,如果經過公司調到企業機關工作的,雖然工作可能會輕松一些,但也會面臨每月的收入下降。因為在車間工作由于是倒班有倒班費,到了機關以后是長白班,雖然基礎工資沒有變化,但是倒班費和績效工資部分是會受到影響的。
在國有企業工作,現在機關各個部門的職員到部長,其實都是從工人崗位調動上來的,也就是大學生到國有企業,第一站肯定就只能是工人崗位,都是經過基層崗位的鍛煉,按照逐步培養的方式一步一步進行提升,而提升到了管理崗位以后,就能享受一定的管理津貼,今后有了職務就會有職務津貼,到了公司中干就會享受的年薪制的待遇等。
我們單位的另一個公司是在重慶涪陵的山溝里,過去是一個兵工廠,現在主要生產大化肥,以前由于長期很少到外界招人導致人員嚴重老化。去年他們一口氣招了100名大學生,都是學化工工藝或是化工分析類的學生。培訓結束后走了5人,余下的95人三個月后剩下不到70人,半年以后剩下只有50人。目前這50人已經成了各個車間的操作和技術骨干,如果繼續下去今后也可能會成為整個工廠的管理骨干。
綜上所述,現在本科生進入國企基本上都是要從工人崗位開始,包括進入中石油的、中海油,中石化,國家電網,各大鐵路工程局,地方國企的大學生,基本上都要從最基礎的崗位開始工作,這也是國企培養鍛煉人才的一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