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所以是這樣的設計我覺得和下面這幾個因素有關吧:
1、車身長度
后視鏡是車輛的一部分,所以后視鏡往前伸肯定要占據一定車身長度。而汽車的長度不是隨意設置的,而是有相關規范的。所以后視鏡前伸多少車身長度就要隨之減少。
而大貨車對于長度很敏感,因為大貨車貨箱每長10公分就能多拉很多東西,也許有些裝不下的貨就能裝得下了。所以讓貨車把寶貴的長度浪費在后視鏡上是沒人愿意做的。廠家這樣做了估計產品也沒人買了。
而客車就不同了,客車是拉人的,肯定不能像拉貨那樣把乘客都疊起來堆在車里。而是設計好座椅,一人一個位。而座椅之間是有距離的,你就是把后視鏡的長度讓給車身那這點長度也不夠放一個座椅的。況且現在的客車空間寬裕度很大了,不需要節省這點長度。
2、法律法規
《汽車后視鏡性能與安裝要求》里有這樣的規定:滿載的情況下后視鏡最低處距離地面高度不足1.8米時,后視鏡不能超過車身最寬處20厘米。而很多大客車后視鏡最低處都符合這個條件,因此后視鏡放在車身兩側的話可能就超限了。
3、安裝位置限制
后視鏡裝在車身側面那司機就要從側面車窗去觀察后視鏡。左邊還好說,右邊對大客車來說可就麻煩了。因為現在的客車副駕駛的位置要么是車門要么是副駕駛座,客車車門結構肯定比車窗復雜,而且車門也不可能是一大塊透明玻璃。所以隔著車門看后視鏡真是太難為司機了。有些小型客車副駕駛也是座位,沒有車門,按理說不影響看后視鏡。但是門不擋可架不住乘客擋啊。乘客并不是司乘人員,他坐在副駕駛的座位上難免影響司機觀察后視鏡,雖然司機可以提醒,但也不能老提醒啊。更要命的萬一遇到個腦子不好的乘客說急了跟你搶方向盤,那就更恐怖了。
所以大客車右邊后視鏡很少有放在車身側面的,而是向前延伸,這樣駕駛員從擋風玻璃右前方就可以清楚的觀察到后視鏡,視線不會被阻擋。所以現在一些新的大巴車駕駛員側后視鏡就設計在側面,而右側后視鏡依然伸向前方。
而大貨車就不同了,正副駕駛都是一樣的車門,一樣的玻璃,視線不會被阻擋。而且大貨車副駕駛要么沒人要么是輪班的司機或者跟車的助手,都有豐富的行車經驗,不可能阻礙司機看后視鏡。
所以說后視鏡位置不同也是有多種原因的,從這個細節也能看出來汽車上每一個零件的布局都是有一定道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