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還是很辛苦的,好生的媽媽生孩子象下雞蛋,就是懷孕的時候借一下肚子裝一下孩子,到時間卸貨了就好了。卸貨對有些產婦也很方便,我的一個表妹生孩子,肚子痛起來開始來醫院,來醫院宮口就開3公分,沒到一個小時就生了。也不用我陪生,也不用生孩子哇哇叫。這樣有福氣得媽媽也不在少數。
但有的媽媽生孩子如果一旦有并發癥或合并癥就非常辛苦。嚴重的時候還會危及母兒的生命。大家可能聽到見到也不多,但象我們當產科醫生的,就會看到各種非常辛苦的孕媽媽。反而讓我們搶救過并能記住的住名字的孕婦都是非常辛苦的孕婦。
下面給大家講幾個辛苦孕婦的故事:我這是幫我的產婦們講辛苦的故事。
產婦1:大概5年前,第一次剖宮產一女兒,因為在農村,還可以第二胎,二胎懷孕后,一直出血,于是到我這兒保胎,結果我們查B超發現胎盤種在原來子宮下段疤痕處,而且疤痕很薄,胎盤有點種入膀胱。繼續懷孕大人非常危險。為了大人安全,于是我們在胎兒4個多月時候先給她做了子宮動脈栓塞術,然后給她做了剖宮取胎,當時手術準備很充分,備了很多血,怕術中萬一大出血。結果不出我們所料,等我快速把胚胎取出來,和縫起來的短短5分鐘不到的時間內,出血出2000mL,也就是4斤血。當時術中發現有部分胎盤種入膀胱了。但還算好,輸了點血,術后也基本穩定。
但手術后1月左右,患者再次出現陣發性陰道出血,趕緊收住入院,經過B超和磁共振發現子宮上有長了動靜脈漏(非常罕見的并發癥),這是非常少見的疾病,一般發生在疤痕妊娠后。這個疾病不治療的話,也是突然大出血會危及生命。而治療方法也只有選擇子宮切除。上一次手術已經非常困難,這次手術估計會更加困難,術前備了兩個主任一起上手術,而且還有兩個主任在隔壁手術房間。這樣萬一搶救,人多更好。果然不出所料,術中子宮動靜脈漏破裂。1分鐘不到出血就有1000ml,真的是太兇險了。最后還因為膀胱粘在子宮上,術中請泌尿外科主任上臺切除了部分膀胱??偹惆衙o救回來了。后來,每年,這個產婦會到我門診看一下,她的女兒養的很好,她老公對她也不錯,疾病讓她更珍惜現有的生活,更熱愛生活。
這樣的產婦,雖然已經過去好幾年,但醫生一輩子也忘不了。產婦也是。
所以,生孩子,有時候很簡單,有極少數產婦會非常辛苦,能讓醫生記住的都是不簡單的產婦。